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天津:坚持底线思维 夯实农村疫情防控体系

17日,市委、市政府研究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会议召开,听取近期全市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市防控领导小组组长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廖国勋出席并讲话。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复杂,特别是农村地区防控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清醒认识我市农村地区防疫能力和医疗条件相对不足、留守老年人和儿童较多、人员防控意识不强等问题,把农村疫情防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克服麻痹思想,提振精神状态,坚持城乡并重、农村更要加强,坚持重心向下、狠抓基层防控,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强化措施,严防死守,坚决筑牢首都“护城河”。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底线思维,全力夯实农村疫情防控体系,有针对性地加大疫情防控力度,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是进一步严格推行防疫措施,引导农民群众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良好习惯,落实白事简办、红事缓办、宴席不办要求,做到少串门、少摆席、少聚集。二是加强村卫生所(室)管理,督促严格执行诊疗规范,完善发热就诊人员闭环管理机制,发挥好“哨点”作用。开展对私人诊所、卫生室检查,加强农村药店感冒退烧药物销售监管,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三是加大宣传教育普及力度,运用大喇叭、明白纸、入门入户等方式,把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性向农民群众讲清楚,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倡导移风易俗,严格控制庙会等民俗活动,暂停宗教场所聚集性活动,减少人群聚集。四是坚持关口前移,严格落实京津冀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做好春节外地返津人员信息收集、健康管理等工作。五是加强督导检查,及时发现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会议强调,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担起疫情防控责任,层层严格抓好落实,以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效果体现“两个维护”。加强信息报送,确保一旦出现突发异常情况,迅速报告市防控指挥部,坚决杜绝瞒报迟报,第一时间反应处置,第一时间切断传染链条。压紧压实各级疫情防控属地责任,发挥“一肩挑”优势,加强村党组织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防止疫情防控措施执行过程中的宽、松、软问题,切实守牢农村基层疫情防控网。

市领导于立军、连茂君、曹小红、李树起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有关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16个区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本区参会。(魏彧 于春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