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市纪委常委会:把握“两个大局” 心怀“国之大者” 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日前,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对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主要依据和目标要求作了科学分析,对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出了新要求,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了主攻方向,对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进行了深刻阐述,是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又一次全面、集中、深刻、精准、权威的阐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保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这个重大判断,深刻把握新发展理念这个指导原则,深刻把握新发展格局这个实现路径,深刻把握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障,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更加科学合理、更加完备完善、更加高效。

会议要求,要聚焦新时代纪检监察职责定位,为建设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要认真履行政治监督首责,把“两个维护”作为开展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首要任务,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精准把握“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方向正确、目标正确。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十四五”规划,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从严从实开展日常监督,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三不”,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加强基层监督,把基层监督作为重中之重,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提升基层监督质效。要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常态化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不断凝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