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海晏河清 一帆高悬 ──我市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奋斗‘十四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新征程,等不起也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2020年岁末,我市党员干部“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动员会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激励全市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时代感、责任感,担起历史使命。

与之相呼应的,2020年初第一次全市性专题会议,即市属国有企业警示教育大会,给把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政治方向的“关键少数”上了“关键一课”。

从年初到岁尾,我市坚持警示教育常抓不懈,推进“以案三促”、正本清源,努力营造正气充盈、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监督责任,“两个责任”越抓越紧、越抓越实、越抓越密切,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劲头也随之越来越足,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中,书写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新答卷。

构建闭环体系 压实“两个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责”字当头。

无数案例表明,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管党治党不严,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一些党委尤其是“一把手”不真抓真管,甚至认为正风肃纪反腐就是纪委一家之事。

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好一级,一级带动一级,层层抓才能抓好落实。

2020年3月,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把主体责任规定得更明白,把履职尽责的螺丝拧得更紧,为新形势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制度“引擎”。

市委紧紧扭住主体责任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8月,出台了《天津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办法》。

12月底,市领导同志分别带队,对各区和市级部门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考核,同时对各单位党委(党组)推进政治生态建设情况进行考核,以一次集体“检查”实现集中“加压”。

之后,市委领导同志还将约谈排名靠后的2个区、3个市级党群机关、5个市级政府部门、2个市级政法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督促“一把手”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责、总责、全责。

“同步进行主体责任检查考核与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既是减轻基层负担的具体举措,也是发挥主体责任与政治生态考核叠加效应的创新招法。”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监督理念和方式方法,着力从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转变、从事后监督向过程监督转变、从就事论事向推动系统治理转变、从纪委一家发力向“两个责任”良性互动转变。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功能不断健全完善,将各区、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落实情况,全部纳入平台在线管理,实现市、区、街道(乡镇)三级联通。四年来,共有108名党政“一把手”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使述责述廉成为市、区两级纪委监委监督主体责任落实的有力举措。

明责、督责、述责、考责、追责……随着监督追责机制一步步健全,责任落实的闭环体系正一步步完善、巩固、深化。

强力正风反腐 一体推进“三不”

2020年11月下旬,市纪委监委连续发布4起市管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的通报。8天之内4名局级干部接连落马,彰显了我市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的坚定决心。

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为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从严查处选人用人、金融信贷、房产开发、工程招投标以及“影子公司”贪腐谋利等腐败问题,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保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底线常在、“后墙”不松。

坚持以案促改、促建、促治,把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起来,把办案、监督、警示贯通起来,通过深刻剖析和挖掘腐败问题的根源,推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问题。

近日,市监狱局党委组织召开了“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座谈会,各监所主要负责同志和机关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围绕执法理念、执法程序、执法环节和执法效果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这是市监狱局党委根据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所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开展整改的具体举措之一。

2019年4月,市纪委监委集中通报了17起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典型案例,其中就有市监狱局侦保处处长赵金红,西青监狱民警张德顺、任志勇充当黑社会性质组织“保护伞”问题。而赵金红所在的侦保处曾有3人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

问题出在哪里?是个案还是普遍现象?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会同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开展了监狱系统政治生态深度调研,查找问题“症结”所在──

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支部建设流于形式,没有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部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对主体责任停留在“口头”“表面”;有法不依、有章不循、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突出,行业“潜规则”明显……

2020年3月,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向市监狱局党委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结合“症结”开出“药方”,督促市监狱局党委加强廉政教育,严格日常管理,堵塞制度漏洞,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政治生态好坏,是检验管党治党成效的重要指标。

2020年初,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市纪委监委提交的《2019年度天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还同步形成了198份市管单位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一幅幅“全景图”被精心绘出,“一看就知道是哪个单位,净化政治生态效果一目了然,纵向、横向一比较就清清楚楚”。

市属国企警示教育大会剖析了天津国企领域出现问题的重要原因,就在于政治生态遭到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好人主义肆意侵蚀破坏。

全市国企领域就此掀起净化政治生态热潮,层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加强对国企混改方案制定、招商引资等各环节全程监督。

除了国企领域,还有人防系统、规划系统、政法系统、土地领域、环保领域、民生领域、扶贫助困领域……聚焦问题、靶向发力,政治生态建设的溢出效应不断显现。

“政商关系更加亲清,不用再花各种心思拉关系、找门路了”“政治生态的持续净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干部群众的真心感受,折射出我市政治生态的深刻变化。

严管厚爱结合 激励担当作为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需要党员干部保持定力、一往无前。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党员干部实干担当、奋勇当先。

去年年初,我市制定了2020年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点,继续下大气力坚决治庸治懒治无为,让不作为不担当者“靠边”“下课”“歇菜”,决不让歪风邪气贻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静海区梁头镇党委书记薛印旺,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树国,原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邓君熙,副镇长王永胜推动违建别墅清查整治不力问题;武清区曹子里镇原党委书记邢国顺,原党委副书记、镇长韩志军,原党委副书记郭宝良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不力问题……去年以来,我市公开通报曝光多起典型问题,强化警示教育,引起广泛关注,持续传递了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亮剑的鲜明信号。

“要在‘治’上下狠手,形成敢抓敢管的鲜明导向。同时,又要坚持激励与问责并重、严管与厚爱结合,为作风正派、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我市把握政策策略、贯通纪法情理,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查诬告陷害、及时澄清正名、深化回访教育,不断释放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正能量。

曾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的西青区某镇镇长刘某,在回访工作组耐心细致帮助下,重拾干事创业信心,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扎实的作风投入基层治理工作,圆满完成拆违治乱、违建别墅清查等重点难点任务,受到区委、区政府的肯定,2020年6月,被提拔为西青区某街党委书记。

用监督加压,用信任加力,通过监督执纪执法的正确导向,为正确履职、积极履职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清障开道,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更加硬气、更有底气。(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