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市委常委会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市委常委会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切实提高政治能力
坚决有力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李鸿忠主持并讲话 廖国勋段春华盛茂林出席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2月10日,市委常委会用一天时间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抓好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天津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主题,结合市委常委会班子工作,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出席。中央督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市委常委会作了精心准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总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广泛征求有关方面、基层党员群众、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常委同志深入谈心,沟通思想,交换意见,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

会上,李鸿忠代表市委常委会班子作对照检查,深入查找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改善民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等六个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会议通报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

随后,李鸿忠带头进行自我批评,主动接受批评帮助。市委常委同志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发言,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聚焦主题,开门见山,直奔问题,较真碰硬,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

李鸿忠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紧紧围绕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开诚布公,推心置腹,是一次严肃、认真、郑重的党内政治生活,开出了质量和效果。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旗帜鲜明讲政治,以这次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从这次民主生活会改起,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进一步增强市委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奋力开创“十四五”时期天津发展新局面。

李鸿忠对充分运用此次民主生活会成果,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提出要求。一是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引领,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加强市委常委会班子建设。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提高政治能力,增强班子合力。压实各级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体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以上率下压实整改责任,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市委要坚决扛起抓整改的主体责任,各位常委同志要落实“一岗双责”,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自我革命精神,以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决心意志,狠抓整改落实,逐条逐项整改,一件一件解决,确保中央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见底到位。三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力以赴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关爱帮扶困难群体,着力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精心组织做好节日期间就地过年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加强节日市场供应,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心安全过好春节。(魏彧 于春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