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邓修明在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全文)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九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刚才,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作了讲话,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疫情防控和纪检监察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一)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实履行“两个维护”根本职责使命

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市纪委常委会会议传达、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班研讨、系统宣讲等方式,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贯通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第一、第二卷,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实际抓好落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巡视巡察,推动走深走实。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把全年任务细化为61项措施,开展重点课题调研,总结经验、把握规律、解决难题。

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实践检验。坚持闻令而动、主动作为,第一时间构建集中统一、高效顺畅的监督体系,建立领导包区包片、定期研判会商、现场督导指导等机制,举全系统之力投入抗疫斗争。坚持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聚焦“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复工复产、复市复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责任落实、任务落地。坚持寓支持于监督,把监督工作与抗疫情、惠民生、促发展结合起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现问题18141个、提出建议1624条、推动解决问题10180个,形成各级党组织真诚欢迎监督、主动接受监督的良好局面。

把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围绕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人防系统腐败、违规建设墓地、供销社系统腐败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88件,处分91人。制定实施支持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工作意见,加强对纾困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常态化净化政治生态,构建年初确定任务、年中专项督查、年底检查考核的闭环体系,开展政治生态谈话,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形成年度报告150余份,深入开展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项治理,持续推动改“土”治“水”。

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压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组织对全市16个区、70个市级部门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考核,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约谈排名靠后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市纪委监委专项检查整改落实情况。针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市级部门突出问题,及时向分管市领导反馈,压实“一岗双责”。组织28名党政“一把手”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基本实现区和市级部门“一把手”全覆盖,推动区和市级部门班子成员分别向区纪委全会、派驻机构专题会述责述廉。坚持有责必负、失责必问,全市问责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157人。

(二)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集中整治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开展专项监督、异地协作,有力保障50个贫困县、390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围绕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开展“过筛子”监督,推动农业农村、民政、财政等职能部门强化监管,助力完成1041个困难村帮扶任务。全市查处扶贫助困领域违纪违法问题117起,处分87人。

严肃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完善统筹调度、案件管辖、“双专班”办案等机制,拧紧制发建议、跟踪问效、督办问责链条,强力推动“线索清仓”“伞网清除”“行业清源”。对中央督导组交办件、已处理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件再排查,做好扫黑办移送、立案未结线索核查,对重点案件提级办理、挂牌督办,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98起,处分274人。

做深做实基层监督。制定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督工作意见,在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建强队伍等方面持续用力,夯实基层监督基础。制定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联络站工作,全市建立联络站5091个,配备监督员1.9万余名。强化日常监督,深化运用片区协作、交叉监督、提级监督等方式,紧盯集体“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等重点,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虚报冒领等行为,全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123起,处分990人。

(三)坚持不懈纠治“四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坚决整治享乐奢靡之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要节点,采取节前警示提醒、节中明察暗访、节后精准处置、及时通报曝光方式,坚决防止享乐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大力整治滥发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易发多发问题,私车公养、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问题。全市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744起,处分729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6批23起。加强对餐饮浪费行为监督检查,开展专项检查及“回头看”。深入开展“小金库”问题专项治理,查处问题117起,处分133人。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始终以严的态势深化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对贯彻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对群众利益和诉求漠不关心、对重点工作消极应付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官爷”文化、“中梗阻”、腾挪闪避绕等顽瘴痼疾,坚决处理王增田等一批失职失责领导干部。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75起,处理1528人;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823起,处理1311人。

(四)推动履行巡视巡察主体责任,持续发挥利剑作用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全力支持中央巡视组工作,主动接受巡视。积极配合中央巡视指导督导,立行立改工作建议97条,大力推进规范化建设。将巡视整改和巡察工作纳入主体责任考核,推动责任落实。以“一轮两批”形式,对65个市级机关党组织开展巡视,发现问题1229个,移交问题线索407件,覆盖率达到77.8%。

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举一反三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三级递进机制,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公开制度。强化分管市领导和主管部门整改督导责任,建立市领导出席巡视反馈会机制,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加强监督检查。市委第六轮巡视整改优良率达到99.8%,问题线索办结率达到92.7%,问责491人,挽回经济损失4200余万元。

压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推进区委巡察工作领导体制改革,区委书记担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巡视办负责同志常态化列席区委书记听取巡察情况专题会,强化对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检查评价,定期公布“成绩单”,督促提升巡察质量。制定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实施细则,将巡镇带村调整为直接巡村,开展第四轮“统配巡”,发现问题和移交问题线索数量是各区自行开展巡察平均数的14.2倍和8.9倍。全市巡察处级单位党组织469个、村(社区)党组织1436个,发现问题26564个,移交问题线索1112件,覆盖率分别为89.8%和61.7%。

(五)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督机制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创新监督理念方式。认真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着力从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转变、从事后监督向过程监督转变、从就事论事向推动系统治理转变、从纪委一家发力向“两个责任”良性互动转变。突出经常性监督,灵活运用谈心谈话、调研走访、专项检查等方式,把监督工作做深做实。制定落实党委(党组)运用“第一种形态”意见,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18977人次,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分别占72.4%、20.2%、3.9%、3.5%。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严查诬告陷害、恶意举报行为,及时做好澄清正名。对3828名受处分干部开展回访教育,114名主动改正错误、表现优秀的领导干部被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对1827名市、区新任职领导干部开展党风廉政教育集体谈话,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2393人次。

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严格落实委领导直接分管、监督检查室联系指导、派驻机构分片协作制度,强化统一管理、考核评价、服务保障。深化高校派驻机构改革,为15家市属高校派驻机构选优配强干部,二级学院及单位纪检组织覆盖率达100%,改革试点以来,各高校派驻机构处置问题线索749件、立案70件,超过改革前原纪委近两年立案数总和。深化公安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加强机关纪委和二级单位纪检机构建设,改革以来二级单位纪检机构立案240起、处分180人,同比分别增长15%、11%。推动市管国企二级及以下企业纪检组织建设,制定加强市级公立医院纪检监察工作意见。

推进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深入落实“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意见,构建统筹管理、联动贯通、成果共用、信息共享、系统集成工作机制,统筹人员力量,协同开展政治生态研判、主体责任考核、巡视整改监督等,实现力量整合、成果共享、工作接力。与人大、审计、司法、财会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专项检查、问题线索移送等机制,加强与驻海关总署、税务总局等纪检监察机构协作配合。

(六)深化运用“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有腐必反、有案必查,全市受理检举控告25202件,处置问题线索15657件,立案5606件,其中市管干部99人,处分5063人,移送检察机关206人。严厉惩治王玉柱、邢连华、邢国友等国企领域靠企吃企、设租寻租的“蛀虫”,从严查处张国庆、刘广生、崔悦平等土地、规划领域违规审批、借地生财的腐败分子,坚决查办马桂平、李建中、韩志秋等党政机关官商勾结、以权谋私的典型。深入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劝返、缉捕外逃人员6人,追赃挽损2.2亿元。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宁河区原区长张伟等271人主动投案,835人主动交代问题。

发挥一体推进综合效应。严格落实“以案三促”工作办法,运用“六书两报告两建议”,深入分析案件背后的责任缺失、管理漏洞等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建立健全制度机制。通过查办土地、人防等领域违纪违法案件,推动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深化改革,规范项目审批、招投标、开发建设等环节权力运行。拍摄《校准担当作为的标尺》专题片,综合运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汇编警示录、制作忏悔实录、制发通报、组织观展等方式,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

(七)聚焦高素质专业化要求,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以强化政治引领锤炼忠诚品格。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抓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出台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16条举措,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制定工作办法,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请示报告289次。积极创建模范机关,开展“使命·奋斗”大讨论,将忠诚教育融入日常,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党建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

以深化培养培训提高能力素质。坚持好干部标准,大力推进干部系统内外交流,注重提拔任用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深化全员培训,办好学习大讲堂,强化学习小组自主学习,加大顶岗实训力度,举办集中培训501期,培训5.1万人次。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建成检举举报平台大数据应用子平台,完善综合业务、查询、办公、宣教平台功能,形成系统集成、衔接贯通的信息化工作格局,基本实现“五年规划三年完成”。

以严格自我监督促进规范廉洁履职。制定执纪执法重要审批事项操作办法等制度8项,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深化“铁案工程”建设,建立内审员制度,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制定干部平时考核办法,动态更新干部廉政档案,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开展两轮内部督查,发现问题411个,并向全系统通报,推动自查整改。开展“五个一”警示教育活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摄制专题片《打铁必须自身硬》,以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坚持刀刃向内,全市立案纪检监察干部26人,处分32人。开展“走进办案一线”等活动,发挥特约监察员外部监督作用。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五个必须”宝贵经验,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遵循。回顾我市一年来的工作实践,主要有以下体会:始终坚持以担当尽责诠释对党忠诚,聚焦“两个维护”,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知重负重、担难担险,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始终坚持胸怀全局、服务保障大局,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做到党中央有号令,纪检监察机关就有行动,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正风肃纪反腐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真正把纪检监察工作做到人民群众心坎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始终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提质效,积极适应新时代新阶段需要,在理念思路、方式方法、体制机制方面不断改革创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把握政策策略、贯通纪法情理,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让广大党员干部真心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拥护组织;始终坚持敢于斗争、勇于动真碰硬,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敢打敢拼的血性、一抓到底的韧劲,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有力有效应对腐败和不正之风这个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最大威胁、最大挑战。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腐蚀与反腐蚀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一是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土壤依然存在,好人主义现象较为突出,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政治生态尚未彻底出清;二是国企、土地、规划、金融等领域腐败问题仍然多发,少数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享乐奢靡之风依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仍然突出;三是基层“微腐败”和作风问题还较为突出,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四是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不强,作风不实、律己不严,甚至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工作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作出战略部署。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把天津发展放在党中央战略全局中考量,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把握,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远景目标,提出了“十四五”开局起步的重要任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给我市带来的难得历史性机遇,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与纪委监委职责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任务,坚决落实“五个坚持”“五个更加突出”要求,着力提高政治能力,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领会体悟党中央正风肃纪反腐的决心意志,坚决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方向、路线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践行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监督保障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做好普惠性民生工作,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着力保持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从严氛围、稳干部群众预期,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着力强化系统观念,树立整体思维、全局意识,做到“两个责任”一体落实、“三不”一体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完善监督体系,提升治理效能;着力促进担当作为,履行监督基本职责,强力正风肃纪反腐,以强监督促真担当、真作为、真落实,使广大干部守责尽责、苦练“事功”、干事创业;着力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通过监督执纪执法的正确导向,为党员干部提气、打气、鼓气,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起正确的事来更加硬气、更有底气。

(一)持续深化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京津冀协同发展、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优化营商环境等重要部署,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落实支持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工作意见,制定加强对市管国有企业政治监督工作意见,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推动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把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市委分工安排,做好自身整改,监督相关单位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推动整改见底到位。坚持系统治理,秉持“人事因制”整改原则,既查处人、又关注事,督促深挖根源,推动建章立制。

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落实日常监督、分析研判、检查考核等机制,深入整治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制定清廉天津建设工作意见,大力弘扬清廉文化,加强家风建设,努力做到风气严实、纪律严明、干部廉洁、班子廉政,督促领导干部带头廉洁治家,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完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日常监督、检查考核机制,督促压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强对同级党委“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探索市、区纪委同下一级党(工)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市、区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工)委书记谈话。全面推行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

(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中的腐败问题。加大国企、金融、土地、政法等领域腐败治理力度,坚决查处“雅贿”“影子公司”等隐性腐败。持续深化“天网行动”,构建以“人、证、钱”为重点的防逃体系。

建立健全一体推进体制机制。制定一体推进“三不”工作机制意见,完善反腐败协调机制,充分发挥一体推进叠加效应、综合效能。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出台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深化标本兼治实施意见,落实“六书两报告两建议”机制,分层分类分地区开展警示教育,做到办案、整改、治理融合,办案、监督、警示贯通。创新运用媒体融合方式,持续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工作成效的宣传推介,扩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三)大力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浓厚氛围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坚持寸步不让、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加大治理力度,坚决防止反弹回潮。紧盯新问题新表现,用好监督举报平台,通报典型案例,坚决防止隐形变异。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督促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加大对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的监督力度。

持续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制定专项整治方案,督促各级党组织健全长效机制,做到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聚焦突出问题,对贯彻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搞“包装式”“一刀切式”落实的,扭住不放、坚决处理;对服务保障民生中漠视群众疾苦、故意刁难群众的,毫不手软、严厉查处;持续开展“官爷”文化、“中梗阻”专项治理,大力整治官僚习气盛、政策落实不力、职责缺位等问题,促进全市“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活动深入开展。推动建立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

激发担当作为强大正能量。加强对干部的激励保护,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准确把握容错的界限和情形,树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误鲜明导向。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督促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措施,严肃查处诬告陷害、恶意举报行为,做好澄清正名工作,为党员干部撑腰鼓劲。深化回访教育,对表现优秀的及时提出推荐使用建议,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

(四)推动基层监督走深走实,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大力推进基层监督。认真落实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督工作意见。健全组织体系,配齐配强监督力量,明确职能职责。完善制度体系,健全巡回监督、提级监督、巡察联动等制度,建立基层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提升基层执纪执法规范化水平,着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强化责任体系,采取清单备案、定期报告、考核评价等方式,压实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监督主体的责任,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发挥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作用,引导群众参与监督、主动监督。

着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聚焦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加强监督检查,促进人民生活品质提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巩固拓展扶贫助困成果,推动结对帮扶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基层换届,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保障换届风清气正。

(五)巩固拓展中央巡视指导督导成果,提高巡视巡察全覆盖质量

突出政治巡视功能。扎实做好中央巡视指导督导反馈意见整改,推进政治巡视具体化、常态化、规范化。深入落实巡视工作方针,重点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强化政治监督,实现十一届市委巡视全覆盖。

健全巡视整改促进机制。深化巡视整改三级递进机制,完善分管市领导和主管部门直接督导、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监督检查机制,促进整改“两个责任”一体落实。建立巡视整改评估制度,用好“审清单、看进度、核结果、听反映、询责任”等方式,以评促改,推动监督、整改、治理贯通。

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指导意见,加强对各区巡察指导督导,制定市级部门巡察工作指导意见,做实高校巡察工作,推动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建立巡视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巡视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监督贯通融合机制,打造巡视综合监督平台。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发挥联系群众纽带功能。

(六)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高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坚持把监督融入治理,综合运用“调研式”“轮驻式”“嵌入式”等方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促进治理能力提升。注重抓早抓小、靠前监督,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督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绷紧纪法之弦,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制定“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实施细则,压实工作责任,推动问题发现、处置、整改等各环节衔接配合顺畅高效。推动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发挥纪委监委协助引导推动作用,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等机制,制定贯通协调事项清单,促进各类监督同向发力。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配套制度,出台派驻机构请示报告办法、业务工作规程,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深化高校派驻机构改革和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做实公安、司法等领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加强市级公立医院纪检组织建设。加强对区级派驻机构改革的指导,督促完善派驻监督有效机制。

加强执纪执法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制定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实施办法,健全领导指导、问题线索处置、保障执行等机制。制定加强和改进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压实案件质量责任,深入推进“铁案工程”建设。开展法规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推动完善制度、流程再造。完善监察权运行机制,贯通规纪法、衔接纪法罪。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七)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坚持政治立身。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政治立场,加强党性修养,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落实党中央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意见和市委重点任务,把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常态化开展忠诚教育,在学思践悟中把握正确方向。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强化组织和能力建设。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注重选配各方面优秀人才,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强化各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建设,配合做好区纪委监委、乡镇纪委换届工作。大力开展全员培训,建立“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加强调查研究,提升队伍素质能力。巩固拓展信息化建设成果,实行“业务主导、技术支撑”建设模式,推进信息化应用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加强内部监督制约。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落实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意见,做好监督履职、规范用权、防范风险、惩治腐败工作。常态化开展内部督查。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持续整治“灯下黑”。发挥好特约监察员作用。

同志们,进入新阶段、踏上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展现新作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履职、开拓进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