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信访举报 > 信访工作 > 正文

东丽区: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工作 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

近年来,东丽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信访举报工作,不断提升新时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水平。信访室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贯穿于工作全过程,站在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高度,精准受理办理群众信访举报,充分发挥问题线索“主渠道”、领导决策“情报部”作用,为监督检查和领导决策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服务。

高标准办理信访举报,常态化开展督查督办。信访室依托中央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系统,创新建立《东丽区纪委监委信访举报登记台账》,将“问题发生领域”“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督报情况”等共计23项重要因素纳入其中,干部定期议帐、分管领导随时查帐,做到“日建卡、周转交、月通报、季分析、年总结”,高效完成举报问题的受办理流程。定期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举报线索,对重点问题专题研究、督查督办。

完善信访举报三级平台建设,提升信访举报水平。围绕全区纪检监察三级平台建设工作,信访室及时更新印制了万余份宣传资料,在全区各党政机关和村居群众中发放。在“东丽在线”“东丽区政务网”等主流门户网站醒目位置更新并增添了举报专区,指导群众通过电话、信箱、网站、“清风东丽”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一站式、全天候、家门口参与党风廉政监督工作。工作中重点关注教育、卫生、村居换届等廉政风险较大领域,开展创建廉洁社区、悬挂一句话标语、书写廉洁承诺等系列宣传活动,指导群众依法依规举报。

严格落实接访制度,创新招法开展轮岗接访模式。区纪委监委按照市纪委监委相关要求,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委机关领导先后50余次面对面接待群众,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带头开展接访工作,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细心耐心的解答。对应受理的信访举报问题,现场交信访室干部进行登记,并跟踪做好信访件的批转、督办、反馈工作。2017年,区纪委监委建立了《东丽区纪委监委领导干部轮流接访制度》,要求机关科室轮流每周一、三上午与信访室干部共同接待群众来访,旨在第一时间掌握问题线索发生的历史背景等因素,明确案件调查方向,加大案件办理力度;同时提高个人群众工作能力,取得了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东丽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