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以案警示 > 国外案例 > 正文

侵吞数亿公款俄富豪兄弟被捕

俄罗斯护法机关3月底逮捕亿万富翁济亚武金·穆罕默多夫及其弟弟马戈麦德·穆罕默多夫,指控两人侵吞大约25亿卢布(约合2.74亿元人民币)公款。

涉基建

济亚武金现年49岁,与马戈麦德是苏马投资和贸易集团的共同所有人。这家私募投资企业旗下一家公司的主管阿图尔·马克西多夫一同被捕。

案件调查由俄罗斯内务部发起。内务部发言人伊琳娜·沃尔克说,此次调查针对用于基础设施和发电设施等建设的财政拨款遭大规模侵吞。

路透社报道,苏马集团曾参与波罗的海东岸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一座世界杯足球赛球场的建设。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以警方人士为消息源报道,济亚武金的贪污行为可以追溯至2014年。检察机关说,遭侵吞资金被转存至济亚武金多个离岸账户。

俄罗斯内务部怀疑穆罕默多夫兄弟组成一个犯罪集团。

拒保释

俄首都莫斯科一家法院批准逮捕,并且拒绝穆罕默多夫兄弟每人25亿卢布的保释请求。二人审前羁押将持续至5月30日。

法官玛丽亚·锡津塞娃解释,济亚武金涉嫌重罪,刑期可能超过10年;嫌疑人的一些行为构成有组织犯罪,并试图向证人施压。另外,济亚武金拥有私人飞机以及多处海外房产。

“考虑到嫌疑人的性格,所受指控的严重性,法院不可能选择更为和缓的方式审前羁押济亚武金,比如被告提出的软禁或保释。”

锡津塞娃披露,被捕前一天,济亚武金订了一张从莫斯科飞往美国城市迈阿密的机票。

全否认

济亚武金3月31日在审前听证会上说,所受指控“站不住脚”。

“我从未参与任何骗局,也没有收受任何分红或其他形式的报酬。”济亚武金否认弟弟马戈麦德牵涉苏马集团的运营。

济亚武金指认调查存在“许多错误”,声称自己在海外没有房产,不是调查人员提及的任何一家企业的共有人。

济亚武金声称,自己需要赴美接受治疗,可以付更多保释金,“这样就不会有人怀疑我可能逃跑了”。

济亚武金的律师说,将继续提出保释申请。

一名调查人员在听证会上说,案件另外两名嫌疑人被批捕,“调查人员正采取措施把他们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引渡回国”。

济亚武金去年凭借14亿美元身价,跻身美国《福布斯》杂志俄罗斯富豪榜,位列第63名。美国财政部1月把济亚武金列入俄罗斯“寡头”名单。

路透社报道,一些俄罗斯富豪先前受到起诉时,一些商界人士称他们是政府或商业竞争对手“政治阴谋”的牺牲品。俄罗斯政府否认这一说法。

熟悉俄罗斯司法体制的人说,那些引人注目的贪腐案几乎都有“实锤”。(王逸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