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市公安局东丽分局纪委:积极探索辅警队伍监督有效途径

“自‘三抓三促’专项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以前只是注重教辅警怎么干活儿,现在不管是理论、纪法学习,还是业务技能培训,辅警都和民警‘一个待遇’”。东丽分局新立派出所汇海里社区警务室内,一名社区民警正在对两名辅警进行辅警纪律条规的“小测验”。

公安东丽分局纪委积极探索辅警队伍监督有效途径,开展“抓教育促忠诚、抓纪律促作风、抓监督促管理”专项教育活动,组织召开全局涉辅警违纪违法问题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近年来分局查处的17起涉辅警违纪违法案例,运用身边的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身边人。同时,运用好对辅警晋级、转正、评优进行纪检意见回复等措施,促进了广大辅警珍惜岗位、履职尽责。

据介绍,该分局纪委紧密结合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以及持续排查民辅警“酒驾”问题专项治理等,对辅警队伍中作风散漫、遵规守纪不严格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运用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方式抓早抓小抓初萌,提升了辅警队伍整体遵规守纪意识。紧盯辅警在辅助民警执勤执法、户口办理等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点,从各类信访举报、专项治理、监督检查中拓展违纪线索渠道,深挖彻查、绝不姑息,对严重违纪违法辅警人员给予第二种形态及以上处理12人,起到了强烈的震慑效果。

“通过持续发挥基层纪检专员‘前哨’‘探头’作用,同时加强对制度落实的跟踪监督问责,切实让制度长牙,让纪律带电,为打造辅警‘铁军’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保障。”该分局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坚持抓监督责任落实不放松,每月召开一次纪检工作例会,督促基层纪检专员加强对辅警队伍的常态化监督,并将辅警“八小时以外”纳入监督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对辅警队伍的监督管理。(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丨责任编辑 黄歆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