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河北区:聚焦兜底保障 护航救助资金“颗粒归仓”

编者按

2021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天津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廉韵津沽”网站陆续推出“2021年亮点工作”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河北区纪委监委针对低保救助情况,开展异地“互不碰头”式交叉互查。(河北区纪委监委 供图)

“您好,我是新开河街纪检监察工委书记,今天和4名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一同对您街道低保救助情况进行交叉检查,请提供社区低保救助台账……”河北区纪委监委组成10个监督检查组,对低保救助情况开展异地“互不碰头”式交叉互查,依政策逐户核算。

河北区纪委监委把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监督重点,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针对扶贫助困领域项目多、资金量大、熟人监督难等特点,以低保救助领域作为小切口,集中开展专项整治。紧盯低保申请受理、入户核查、民主评议等6道经办服务环节,通过自查自纠填报、核查核算比对、实地交叉互查、职能部门定性等方式,对全区在保家庭、一年内提交申请但未审批通过的家庭、动态管理中已退出的低保家庭、信息比对财产超标未予停发家庭等4类人群8792户,开展拉网式全面排查。

区纪委监委对发现的审核把关不严格、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日常动态监管不及时等方面问题,运用第一、二形态对34人进行追责问责,向区民政局、相关街道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1份,督促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完善制度42项。通过强有力的监督,“关系保”“人情保”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错保”“漏保”现象明显减少。2021年以来,全区低保救助领域没有新发生违纪违法问题,有力促进低保救助作用的发挥。

为使监督工作更加精准科学,区纪委监委对监督检查开展“后评估”,相关部门敏锐地发现,存在部分不符合救助政策条件、但实际困难的“低保边缘户”无法纳入救助保障范围的情况。

“我们既要抓监督、又要促治理。对救助对象的认定不能实行‘一刀切’,要督促职能部门发挥作用,探索制定可行性指导意见,让群众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提出要求。

对此,区纪委监委相关部门主动对接区民政局,督促其要打开思路、摸清底数,探索研究制定合理适宜的精准救助解决方案。区民政局健全完善《河北区社会救助“一事一议”实施办法》,将兜底保障关口前移,对“低保边缘户”家庭逐户走访摸排,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坚持一户一议、一事一议,对“低保边缘户”送上“私人订制”式服务,随调查随研究随审定,实现社会救助普适政策与精准帮扶个案无缝衔接,切实做到“帮的到位、救的及时”。

“李大爷,今天来就是告诉您,您已经从低保边缘户转成低保户了,这个月低保金就能到账。”“一事一议”办法实施不久,江都路街靖江里社区工作人员来到贫困户李大爷家。得知这一好消息李大爷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心头暖意融融。2021年像李大爷这样得到“实惠”的低保边缘户家庭,全区共有267户。

“我们要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推动疏通基层治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自己的事有人管、利益有人维护。”河北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要持续完善“监督前置、过程监督、监督后评估”的全链条闭环监督模式,促进监督、整改、治理一体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