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和平区:丰富形式与载体 把廉洁文化送到群众身边

“大家现在所处的和平区成都道博爱里1号,是《歌唱祖国》的词曲作者王莘的故居。王莘用所有的积蓄成立了‘歌曲创作奖励基金’,专门奖励那些写爱国主义和积极向上的歌曲作者……”和平区五大道,一批党员干部们在认真倾听讲解员的深入讲解,游览和平区廉洁文化旅游线路。该线路用新颖的形式“讲述”优秀家风家训、名人轶事,成为每年来五大道旅游的500万游客的必经之路、必游之处

和平区五大道廉洁文化景观路让游客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的感染和熏陶。和平区纪委监委 供图

和平区立足本地区资源,将廉洁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度融合,通过搭建多种载体和平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提供了丰厚的文化土壤。

“橱窗里的先进模范事迹很有教育意义,我参加党员主题活动来过这里,今天特意带着孩子过来。”在和平区廉洁主题公园里,共有8处关于焦裕禄、孔繁森等人的廉洁奉公事迹展示橱窗,党员干部和群众都能在此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和洗礼。这样的廉洁文化阵地在和平区还有很多,如“廉润初心”文化传播推广中心、廉洁文化景观路等44个阵地载体,力求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充分融入景区景观、道路院墙,让游客能在游览观赏中潜移默化受熏陶、受感染。

市民群众在“廉润初心”曲水流觞体验区描摹廉洁修身格言等书法作品。和平区纪委监委 供图

“和平区坚持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廉洁文艺作品创作、展示之中,通过‘演廉’‘唱廉’‘展廉’等形式,将先进典型写进故事脚本演出来,将精神内涵写进歌曲歌词唱出来,将先进人物融入手工、书画、泥塑等传统技艺表现出来,不断提升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和平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介绍,截至目前,全区共创作15类艺术作品、举办100余场文化活动,把内容做精、把形式搞活、把范围推广,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将廉洁文化送到了人民群众身边。

廉洁文艺演出展现和平区正风反腐成果,营造“人人思廉、人人倡廉、人人行廉”的社会氛围。和平区纪委监委 供图

“您看看视频里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是多么的可敬可爱,伟大的抗疫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在和平区朝阳里小区的广场空地上,身穿绿色工服的“廉洁邮路”宣传小分队正拿着手机向居民群众介绍。“廉洁邮路”是近年来和平区纪委监委发动社会力量打造反腐倡廉传播网、广泛传递正能量的创新之举。在线下“点对点”宣传的同时,还注重发挥媒体“点对面”、公共媒介传播快的优势,将《监督·护航》《做官即不许发财》等原创公益宣传片在区内22处繁华地区LED屏全天候展播,在各商场、写字楼分众传媒显示屏全时播放,利用微信平台推送覆盖30万群体,把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不断培育形成良好社会风气。

“廉洁文化是一种情操、一种浸润、一种引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挖区内廉洁文化资源,为其注入鲜活动力,运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一系列有温度、接地气、聚人气的廉洁文化建设活动,不断厚植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在全区营造‘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良好风尚和社会氛围。”和平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陶建 通讯员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