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建立点课培训机制

(原标题:坚持缺什么补什么 天津建立点课培训机制)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近日,天津市纪委监委开设第二期全员培训选修课,围绕审查调查业务开展小班授课,授课内容包括“搜查的规范要求与实务操作”“多维核查的综合研判”等,市、区两级纪委监委机关干部80余人次报名参加。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全员培训质效,精准开展干部培训,天津市纪委监委创新建立“点课”机制,通过定制“必修+选修”套餐课程,精选优质课程“菜单”向纪检监察干部集中推送,让干部在训前结合工作需要进行选课、点课,找准课程设置的“最大公约数”。

“我们紧盯工作需要和干部需求,开展分类施教、靶向培训,推动全员培训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转变,切实增强培训的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天津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

天津市纪委监委强化训前问需机制,制定培训计划前,开展全面摸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摸清摸准干部“能力现状”。同时,通过训前测试、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等,分层次、分领域、分岗位了解干部“缺什么”,需要“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安排培训内容。

“在授课形式上,我们坚持效果导向,不断丰富方式手段,除了专题授课外,增加案例分析、结构化研讨、现场教学、情景模拟和互动交流等,进一步增强课程的吸引力和学员的参与度,从而全方位提高授课的质量水平。”该负责人说。

前不久,天津市纪委监委举办了第一期全员培训选修课,充分用足用好新入职培训班课程,将信访、监督、审调、审理、写作等纪检监察基础业务知识纳入全员培训选修课,供学员“点课”学习,改变了以往培训“一定范围内干部全员参训”“培训课表内课程全部学习”的模式。参加选修课培训的学员纷纷表示,选修课自主性更强,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培训课程,这样的培训更精准、更高效,能够解决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中遇到的困惑。

培训效果的不断提升离不开完善的课程总结评估机制。天津市纪委监委坚持开展学员评课机制,通过无记名方式对课程进行评分,提出意见建议,汇总分析后向授课教师反馈。同时,抓实训后答疑辅导,对于参训学员在实践过程中新产生的问题,由学员所在单位汇总整理后报组织部门,邀请相关业务部门进行解答、反馈,特别是对于共性问题,以书面形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推送。此外,及时整理《培训课程案例汇编》《培训课程百问百答》《培训学习体会汇编》等,面向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发放,强化培训效果。

“在坚持做好全员培训选修课的基础上,我们牢牢把握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高质量培训课程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业务本领。”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田腾飞 徐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