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铁腕重拳纠治庸懒懈怠

8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头条刊文《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铁腕重拳纠治庸懒懈怠》,关注报道党的十九大以来,天津连续5年专项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以重拳出击的态势坚决治理政策落实“中梗阻”、服务群众“耍官威”、对待工作庸懒散浮拖等顽瘴痼疾,多措并举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在日前闭幕的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十一届天津市纪委向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中提到,自2017年起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以来,全市共查处问题5922起,处分4534人,处理厅局级干部155人。

党的十九大以来,天津连续5年专项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以重拳出击的态势坚决治理政策落实“中梗阻”、服务群众“耍官威”、对待工作庸懒散浮拖等顽瘴痼疾,多措并举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查处,加大问责曝光力度,持续释放强大震慑,让无为者无位

2018年8月,十一届天津市委对市属国有企业进行巡视,根据巡视发现的问题,结合年度考核和平时了解掌握情况,决定对在工作中存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市管企业领导人员进行严肃问责。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原董事长苗玉刚,原党委副书记、原总经理刘玉琦因不担当不作为,双双被免职,并在全市范围内公开曝光。

“我调到轨道交通集团工作后,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提出的地铁建设缓慢问题,思想麻木、行动滞后,我行我素。”苗玉刚说。

2021年,天津市将持续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与“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活动结合起来,成立政治思想引领、追责问责、机关作风建设、基层减负、激励保障等6个专项行动工作组。

“建立工作例会、情况通报、信息报送、问题线索移送、督导考核等5项工作机制,建立市、区、街镇三级协同联动工作格局,推动各区建立与乡镇街道、村居统筹联动的工作机制,打通专项行动的‘神经末梢’。”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您好!请问您的业务办理顺利吗?是否碰到工作人员作风懒散,或者是吃拿卡要、无故推拖等情况?”近日,天津市宝坻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实地走访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区教育、税务、人社等多个部门的对外服务窗口,和办事群众面对面交流,发放窗口服务满意度调查问卷,着力查找和纠治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北辰区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立民对环境执法工作监管不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员受到相应处理;宝坻区人民医院办公室主任、保卫处处长赵宝泉等人履行公车监管职责缺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员受到相应处理……”2022年4月,天津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这是专项治理启动以来通报的第9批典型问题。

疫情防控既是一面考察识别干部的镜子,也是一把衡量干部担当作为的尺子。“天津市卫健委二级巡视员王增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严重失职失责;武清区曹子里镇原党委书记邢国顺,原党委副书记、镇长韩志军,原党委副书记郭宝良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不力”……层层“甩锅”、层层“无为”严重影响了“雪中送炭”的政策措施实施。2021年,天津查处在疫情防控中不敢担当、作风漂浮等问题22起、处理45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行为58起、处理80人。

坚持从“一把手”抓起,开展述责述廉,管住“关键少数”,调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

分析诸多不担当不作为典型案例,“一把手”至关重要。天津转作风、树新风坚持从“一把手”抓起。天津市委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明确了22条监督措施,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责任,完善监督体系,提高对“关键少数”的监督质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把扎实开展述责述廉工作作为强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履职尽责的重要举措,出台各区党委、政府党组和市级各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办法,从述责述廉的主要内容、程序、结果运用等方面进行详细规定。通过组织各区各市级主要部门党政“一把手”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抓实“述、问、评”三个重要环节,切实起到红脸出汗、紧弦醒脑、压实责任的作用。

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摄制警示教育片《疾风厉势治庸治懒治无为》《校准担当作为的标尺》和《“偏航”的头雁》,在全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播放,曝光该市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典型案例,点名道姓、见人见事,深入剖析原因,以案为镜为鉴、以案释纪释法。

汇编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案件警示录及“一把手”(市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选取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该市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典型案例,详细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揭示暴露出来的问题及其根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严守党纪国法,忠诚干净担当。

表彰先进典型,健全体制机制,形成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的鲜明导向

关键时刻看担当,紧要关头看作为。天津市在区级领导班子换届中,重点选用扛硬活、打硬仗、一贯表现好的干部。2021年,37人因在疫情防控、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表现突出受到提拔重用。把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疫情防控、新动能引育、优化营商环境等12项重点工作作为专项考核事项,深入一线了解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德才表现,对担当作为、表现突出的133名公务员和25个公务员集体给予表彰,对做出显著成绩和贡献、因公殉职、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等224名同志进行嘉奖、记功。

用制度为干部担当作为、创新竞进保驾护航。天津市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制定印发受到处理或者处分党员帮扶回访工作办法、纪检监察机关对受到处理或者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实施细则、关于建立澄清正名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意见和纪检监察机关处置恶意举报行为暂行办法等文件法规,对11248名干部开展回访教育,为44名干部澄清正名,形成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鲜明导向。2021年至今,全市共对118名受处分后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重新起用或进一步使用。

2018年,天津市河西区发改委城市发展科科长张某因未正确履行职责,存在违反工作纪律造成不良影响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从科长降为普通科员,张某一度情绪失落、意志消沉。河西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会同区发改委把张某列为重点回访教育和帮扶对象,通过日常耐心细致的思想引导,使张某有了较大的改观,工作逐渐积极上进,主动作为。“组织找我谈心谈话,从思想状况到工作表现,从个人诉求到家庭情况,涉及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我深刻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张某说。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天津市坚持把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工作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同步进行,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通过对考核优秀单位通报表扬,对考核结果排名靠后的单位主要负责人约谈的方式,督促形成责任闭环体系和问题整改机制,倒逼责任落实,调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王鹏志 薛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