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治违建与保民生并行 共同护好百姓菜篮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新城家园小区东侧的一排摊位前,购买瓜果蔬菜的人络绎不绝。可就在不久前,这里的居民还在发愁,如果取消了这个经营点,该去哪里买菜呢。

事情要从去年上半年说起,滨海新区区委在开展巡察回头看时,我们巡察组发现新城家园小区东侧违规建设的彩钢房并未完全按整改要求拆除。

“这一片彩钢房不是早已定性为违规建设,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拆除,依旧违规出租营利?”此前开展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巡察时,我们就发现了这一问题,并第一时间要求属地街道进行整改。

这是典型的整改不到位,我们迅速向相关整改责任单位了解情况,督促尽快落实整改工作。

“我们也很想尽快完成拆除工作,但工作难度很大,超出了预期。”街道负责人解释,这个菜市场地处居民区,群众买菜的需求很大,加上不少商户长期在此经营,没有腾挪之地,拆除工作一开始就引起了部分群众和商户的不满,阻力很大。

情况是否果真如此?我们没有“一问了之”,而是转头到菜市场周边实地走访。

“您是在这附近住吗?您现在买菜方便吗?听说这些彩钢房是违建,您不担心安全问题吗?”

“这一片地方都建了好多年了,我们也听说了,这是违建,得拆除,可是真要拆了,我们买菜就太不方便了。”“如果拆了,去最近的菜市场要走三四公里,公交车不能直达,对老人来说太远了。”

通过走访,我们发现周边群众的反馈大体一致,“买菜难”的问题确实比较突出。

不能放任违建行为,但民生问题更要解决好。为此,我们第一时间联系属地街道,推动协调市规资局滨海新区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商促局等部门会商研究、现场勘察。

探讨过程一波三折。规资部门现场勘察后,认为带门窗的封闭房屋不符合要求,应该拆除,但建议可迁移到其他地点经营。

由于新城家园已经建成十余年,规划时没有考虑到周边居民的大幅增加,附近短期内也找不到合适地点,迁移的方案很快被大家否决。

既要保留经营不影响周边群众生活,又不能违反相关规定,原地重建的方案被推出。市场监管部门提出,区政府为方便群众生活设立了豁免经营场所,可以申请解决场地问题。

最终多方一致通过这一过渡性解决方案。在严格遵守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将封闭的彩钢房违建拆除,重新搭建可随时拆卸的敞开式场所,并按有关程序申请临时性摊位,让商户继续经营。

为彻底解决群众“买菜难”的问题,塘沽街道启动三期城市更新项目,计划陆续建设多个大型菜市场,同时重新规划、改扩建新城家园菜市场,与新改造的邻里中心、数字管理中心结合在一起,打造社区综合性便民服务场所,辐射范围可涵盖周边七八个居民小区,服务2万余名群众。

能踏踏实实继续经营,商户们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我们会严格遵守有关管理要求,共同护好咱老百姓的‘菜篮子’。”一位商户表示。(方沐 杜凯 作者单位:天津市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