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静海区纪委监委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轮驻式”监督全面激活“探头”功能

“有的行政执法文书未按照规定时限送达”“个别干部销假不及时”……静海区生态环境局办公大楼内,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正在反馈“轮驻式”监督发现的问题。

静海区纪委监委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作为综合派驻机构,承担着8家综合监督单位的监督工作。为不断推进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更好做到“驻在一家、监督多家”,该组采取“轮驻式”对每个监督单位开展为期一周的“贴身”监督。

“轮驻式”监督区生态环境局期间,该组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通过民主测评、问卷调查、查阅资料等方法,对该单位政治生态、履行主体责任、工作作风等方面“把脉会诊”,直指“病灶”。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通过与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引导党员干部树牢纪律规矩意识。同时,根据发现的问题开出整改“药方”,督促该单位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期限,并就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开展“回头看”。

“为有效避免‘外行监督内行’的问题,进驻前,我们会组织进驻人员研究学习综合监督单位的政策法规、业务流程、执法程序。”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开展‘轮驻式’监督需紧密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时掌握的情况,综合分析研判该单位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和执法风险点。只有在进驻前做足‘功课’,才能确保有备而去”。

“针对发现的问题,我们主动认账,不回避、不遮掩,先后处理了8名相关责任人。”区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表示,“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反馈问题后,我们对照自检、举一反三,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有效堵塞了风险漏洞、弥补了工作短板。”

“开展‘轮驻式’监督,就是要将‘诊所’前移,主动发现问题,用好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独特优势,进一步彰显‘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推动监督工作更聚焦、更精确、更高质量。”静海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静海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郭维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