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纪委:用好“廉洁画像”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廉洁画像’是民警的另一张‘身份证’,也是纪检监察部门的资料库。只有画全画准,才能对政治生态进行科学研判,才能精准有效地开展监督……”结合近年来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纪委全面启动了“廉洁画像”工作,积极探索廉政风险防控新模式。

据了解,“画像”内容涵盖政治品德、理想信念、素质能力、工作业绩等10个维度,按照民警“自画”为基础、同事“助画”为参考、支委“精画”为主要的“三主体”模式,形成一人一档的《个人动态分析表》。

“‘颜料’足、内容全、分类细,这张‘廉洁画像’及时、准确、完整地勾勒出民警的廉政曲线,是队伍管理的‘正衣镜’,更是日常分析研判、处置问题线索的重要参考。”总队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画像”工作始终坚持清晰精准,既防止过度粉饰的“整形脸”,又杜绝恶意中伤的“畸形脸”,为全面预防、教育、监督和执纪提供有力支撑。

随着“画像”工作触角的进一步延伸,为及时填补监督盲区,总队纪委根据“画像”结果,将民警分别以蓝、黄、橙、红四种颜色进行标注,对应采取“评优式”“关怀式”“跟踪式”和“帮教式”的分类管理方式,通过开展谈心谈话、不定期家访等,全面了解、重点解决干部工作和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提高廉政风险防控水平。

“常打‘预防针’、常敲‘警示钟’、绷紧‘纪律弦’、提高‘免疫力’。”治安管理总队民警表示,“这张‘画像’时刻提醒大家,坚决不滥用手中的权力,坚决不触碰法律的红线,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绝不给自己的‘身份证’抹黑。”(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丨责任编辑 黄歆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