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市公安局科信总队纪委:全程监督打造公安信息化建设廉洁工程

“异地办证的举措太给力了,省去了我好多麻烦,要是回家办,费钱又费时间,真是谢谢你们!”近日,一名自外省考入天津的学生不小心弄丢了身份证,但派出所“可以异地办理”的答复让他喜出望外,手拿着崭新身份证,年轻人向民警表达谢意。

据介绍,“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打造廉洁工程,是公安机关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关注的重点。市公安局科信总队作为全局信息化项目建设的牵头部门,总队纪委充分发挥纪委专责监督职能,持续狠抓信息化建设项目监督工作,以项目立项、招投标、建设采购、竣工验收环节为监督重点,形成“大小有界、运行公开、过程留痕、全程监控”的运行监督机制,为接受监督从被动向主动转变提供了有力制度支撑。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科信总队纪委对20余项信息化项目建设情况开展全流程监督50余次,围绕构建“亲”“清”警企关系,开展与信息化公司接触交往专项检查3次,向40余家单位公布举报电话、送达《廉政公开信》。同时,在重要节点以实地家访、视频巡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对民警“八小时”以外生活、交友等情况开展监督,严防民警接受信息化公司宴请等“围猎”拉拢腐蚀问题发生。

“我们深刻剖析信息化领域存在的廉政风险问,会同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制作了公安信息化建设廉政风险预警教育片《履冰慎行》,并组织全体民警进行观看。同时,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深化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全警筑牢遵纪守法意识,不断提升拒腐防变能力。”市公安局科信总队纪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丨责任编辑 黄歆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