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驻天津工业大学纪检监察组:开好"六个一"课堂 推动加强清廉高校建设

“大家对在学校的工作生活有什么意见建议?”“科研经费要严格按相关规定使用,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在天津工业大学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工业大学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正在与学校新引进的教授学者们进行面对面座谈,解读有关法律法规,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上岗第一课。“纪检监察组到科研一线面对面宣讲廉洁课,上门服务解决问题,提高了大家的自律意识,也是对我们工作的巨大支持。”参加座谈的教授学者们谈到。

今年以来,驻天津工业大学纪检监察组认真落实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推动驻在高校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和清廉高校建设,开好学生党员入党第一课、年轻教职员工入职第一课、新提任处级干部任职第一课、高层次人才引进上岗第一课、学生毕业最后一课、“一把手”每周廉政小课堂等“六个一”课堂。

此外,驻天津工业大学纪检监察组还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监督的工作办法》《与高层次人才联系制度》等措施规定,从制度机制上监督保障“六个一”课堂平台建设顺利实施。目前,天津工业大学“六个一”课堂已实现对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年轻教职员工、新引进高层次人才、新发展学生党员和毕业年级学生的“全覆盖”,收到良好效果。

图为天津工业大学学生毕业最后一课现场。周明磊 摄

“老师在毕业最后一课上的谆谆嘱托,帮助我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我深刻明白了廉洁自律既是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也是一名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必须坚守的底线。”天津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应届毕业生党员坚定地说。

在聆听了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讲授的廉洁入职第一课后,学校新入职的教职员工们也深有感触,“从走上学校工作岗位的那天起,就必须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坚持清正廉洁的作风,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严守各项纪律规矩,坚决与不正之风作斗争,维护学校良好风气。”

“‘六个一’课堂是结合驻在高校特点推动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强化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群众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校风建设。”驻天津工业大学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表示,将监督推动驻在高校党委,继续做优做强“六个一”课堂平台建设,探索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和清廉学校建设的新机制、新方法,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增强校院联动等方式,共同营造清正廉洁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