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学习时间丨金民卿:全面准确把握“六个必须坚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只有准确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更好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开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确保张弛有度、收放自如。

如何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怎样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使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适应事业发展需要?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就此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金民卿。

记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我们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提供了锐利武器。如何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

金民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

在总结前人成果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从最深层次、最高抽象的角度凝练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核和本质规定,即这一思想所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包含着丰富思想内涵,是对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的创新发展,我们必须要掌握好坚持好运用好。

记者: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鲜明底色。如何理解“必须坚持人民至上”?

金民卿:坚持人民至上,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政治立场和历史观价值观,是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的内在要求。

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使之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围绕人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以人民利益为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出发点、落脚点。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执人民之政,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用手中的权力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本质,处理好科学理论与人民实践的关系,既要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又要用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科学理论指导人民、造福人民。

记者:我们党在领导人民长期奋斗的实践中,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必须坚持自信自立”给我们提出哪些要求?

金民卿:坚持自信自立,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足点和独立自主精神,传承和弘扬了独立自主、走自己路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又依据新时代的辉煌成就和成功经验做了突破和发展。

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独立自主的重要原则,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必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信这是一条中国人民艰辛探索形成、符合中国具体实际、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探索出来并成功推进和拓展的道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是要毫不动摇地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必须坚持自信自强的精神状态和坚定意志,既虚心学习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又坚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不信邪、不怕压,绝不照搬照抄,绝不听命于人,昂首阔步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记者: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也永无止境。踏上新征程,如何坚持守正创新?

金民卿:坚持守正创新,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路线和科学态度,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创造性发展,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科学精神和历史主动。

守正,就是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正、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之正、守中国共产党领导之正、守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之正、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精华之正。创新,就是要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之新、创新时代新征程新事业之新、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之新、创人类文明形态之新。

坚持守正创新,就是要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大胆开拓创新,干前人没有干过的新事,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坚持守正创新,首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一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但决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成一成不变的教条,而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在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过程中,形成符合客观规律的新认识,创造与时俱进的新理论,更好地指导发展着的中国实践。

记者: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今天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应如何增强问题意识、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金民卿:坚持问题导向,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出发点和理论发展的源头活水。

坚持问题导向,就要紧紧抓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根本主题,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发展、为人类谋进步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强调和解决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担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深刻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时代课题。坚持问题导向,要着力破解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在应对风险挑战和破解矛盾问题中作出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对实践中的新经验、新观点进行理论提升和思想凝练,形成原创性的重大发展理念、重大思想观点、重大战略思考,不断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记者:系统观念是辩证唯物主义的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如何坚持和运用系统观念?

金民卿:坚持系统观念,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包含的唯物辩证法基本要求和科学思想方法,是唯物辩证法基本原理在新时代的生动表达,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积极主动性和主体创造性的重要体现。

坚持系统观念,就要善于把客观规律转化为积极的主体性认知,形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思维能力,增强新时代改革发展的积极主动性、主体创造性。坚持系统观念,必须正确处理战略和策略的辩证法,在战略上判断准确、谋划科学、赢得主动,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抓住事物根本,把握历史大势,制定正确的政治战略。同时要制定正确的策略来落实正确的战略,使正确的策略在战略指导下更好为战略服务,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制定并贯彻落实切合实际的目标任务、政策策略,切实做到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的有机结合。

记者:“坚持胸怀天下”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也是“六个必须坚持”的重要内容。如何理解“坚持胸怀天下”?

金民卿:坚持胸怀天下,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博大人类情怀和宽阔全球视野,传承了马克思主义的国际主义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天下大同理想,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担当。

坚持胸怀天下,就是要拓展发展眼光,坚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全人类的发展进步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坚持胸怀天下,就要大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人类进步潮流;就是要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总的来说,“六个必须坚持”把世界观与历史观、真理追求与时代要求、根本立场与发展方法、民族自信自强与世界使命担当等高度统一起来,继承和发展了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和活的灵魂,同时又根据时代特征和现实要求增加了新的更加丰富的内容,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历史观方法论和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中国的最新表达,在历史厚度、哲学深度和实践高度上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核和深层次内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李诚贤 孙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