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以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之二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利用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党纪条规,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特别是政治纪律意识。图为8月17日,该区区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图解。邓建萍黄卫东摄影报道

8月1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主席助理杨家才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8月2日,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

8月3日,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魏民洲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细数3名中管干部的问题,“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重要问题之一。

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让触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者付出代价,以带动党的其他纪律严肃起来,为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严明纪律,首先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我们党是一个有着8900多万党员的大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靠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2015年1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3天后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总书记进一步提出,“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

突出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说明个别党员违反政治纪律的现象比较严重,党内政治纪律松弛。”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蒋来用说。

2016年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的前一天。上午8时,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还在省人大代表驻地餐厅吃早餐,神色如常。可2个小时后,中央纪委就通报他正在接受调查。5个月后,中央纪委通报的调查结果称:“王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存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公开妄议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款大吃大喝、顶风违纪,对抗组织审查”等问题,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这则通报体现了党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严肃惩处的坚决态度。

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求,为全党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指明了方向,也警醒全党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

坚决惩处,对涉及“七个有之”行为零容忍

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七个有之’,直面领导干部思想作风的突出问题,直面老百姓的焦虑和困惑。如果各级领导不带头克服、严肃整治‘七个有之’,党风廉政建设就难以取得进展。”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米博华说。

今年8月9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审理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天津市人民政府原市长黄兴国受贿一案。

检察院指控:1994年至2016年,黄兴国利用本人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取得项目用地、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

提起黄兴国,曾多年与其共事的一名干部这样评价:作为一把手,败坏了政治风气,带坏了一批干部。在中央纪委关于黄兴国的党纪处分通报中提到,“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阳奉阴违,搞迷信活动,打探涉及本人的问题线索,对抗组织审查”,“违规选拔任用干部并收受财物,封官许愿,任人唯亲”。通报所提问题为黄兴国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画像”。

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无数的违纪案例证明,但凡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者,定然逃不过党纪严惩。”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说。

有这样一组数据:仅2016年中央纪委办结的77件中管干部违纪案中,认定存在违反政治纪律问题的就有33件,其中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姚中民,外交部原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兼礼宾司司长张昆生等,这彰显了中央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严肃惩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的鲜明态度。

增强意识,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

守政治纪律,讲政治规矩,这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纯正与否的重要考验。

“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再次对党员干部提出明确要求。

要求明确,行动必须跟上。“要从纪律意识这个关键抓起。”江西省委巡视组组长卢作全说,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的严厉惩处,营造了“不敢”的环境。若要“不能”“不想”,还要靠教育启发自觉,靠监督从严规范。

“经审查,黄斌在修水县、共青城市、九江市担任领导干部期间,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经省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省委常委会议批准,决定给予九江市委原常委、共青城市委原书记黄斌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3月3日上午9时,江西省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程新生在黄斌所在的共青城市委办公室机关党支部会上宣布了对他的处分决定。该市的系列警示教育活动拉开帷幕。

随后,共青城市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逐个剖析政治纪律执行情况;召开全市副科级以上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让大家绷紧政治纪律之弦;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接受群众监督……江西省运用黄斌的忏悔书,也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围绕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行深入思考,主动规范自己的言行,明确纪律底线和边界。

不仅是江西省,强化纪律意识的各种教育活动也在全国其他地区开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通过持续举办“纪律教育大讲堂”、深入剖析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典型案例,不断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向深入;辽宁省以“一案一剖析”的方式,将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和治本资源,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提高自觉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的实践……

纪律教育是基础,监督和约束也同时加强。河北省委印发《河北省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十不准”》,进一步从严规范党员干部行为。内蒙古自治区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将遵守政治纪律情况列为对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重庆市通过出台《重庆市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八严禁”》等规定,加强刚性约束,并鼓励群众通过举报电话和网络举报平台对党员干部进行监督。

……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逐步深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断增强,“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越来越深地刻印于每个党员的脑海之中。(记者:陈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