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北辰区

贯彻五大理念 追求更优更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辰区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喜迎党的十九大·北辰区篇

北运河畔一座宜业宜居的现代化城区拔地而起

全市第一座郊野公园风光旖旎

  百舸争流千帆竞,潮起云飞满目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辰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三个着力”为元为纲,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两个“更优更强”要求,统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加快产业和城区两个转型,综合经济实力迈入全市第一阵营,城市化步伐不断加快,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如今,一幅锐意进取、砥砺奋进的壮美画卷,正在北辰大地徐徐展开。

五年来,北辰管党治党严实有力,纵深发展。

坚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党建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区1930个基层支部开展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突出“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做到党日活动、交纳党费、党员学习、志愿服务“四个固定”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使党的组织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

──坚持问题导向。对巡视组指出的不足和问题,主动认账、照单全收,采取有力举措坚决整改。针对基层党建的薄弱环节,实施“暖心、强基、先锋”三大工程,开展“双联”“五双”和“双五好”等特色品牌活动,五年来推动近百个后进村进位升级,两新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88%和95%,位居全市前列。

──强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四风”、转作风,正风肃纪取得明显成效。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以问责倒逼担责,问责追责力度不断加大。坚持问责推动与激励保护相统一,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广大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好干部20字标准,突出政治首关,讲态度、讲标准、讲实际,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考核,大力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急难险重岗位摔打锻炼,有效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

──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在全市率先设立巡察机构,明确了“两年巡察全覆盖、五年全部回头看”的工作目标,创新巡镇带村模式,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五年来,北辰区经济实力大幅提升,越阶而上。

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3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9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投入4168亿元,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五年来,一串串数据,记录下北辰经济砥砺前行的铿锵脚步。

──协同发展成效明显。依托独特区位、产业基础和空间资源优势,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全市“一基地三区”建设,五年来,京津塘高架、蓟汕高速等跨域重点交通工程建成通车,引进首都项目553个,协议投资总额超过1500亿元,协同发展不断走向深入。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坚定不移发展工业实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及新兴业态,积极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五年来,工业支撑地位更加稳固,全区规模工业总产值超过2500亿元,上市挂牌企业位居全市前列,涌现了一批龙头企业,成为千亿级装备产业基地。服务业加快发展,固投累计达到2700亿元,2016年占比突破40%大关。

──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生命线,瞄准两个“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实施精准招商、走出去招商,五年来,全区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1464个,总投资349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68个。狠抓项目落地开工,全区43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启动建设,总投资263.7亿元,为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把深化改革作为激发潜力活力的关键一招,过去五年,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率先成立区行政审批局,稳妥推进区镇财税分配体制改革,完成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开发区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五年来,北辰环保投入持续加大,成效显著。

以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筑牢绿色产业发展之基,永葆生态底色不褪色、不变色,五年来,北辰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全面加强环境建设,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深入开展大气和水环境治理。累计投入30多亿元推进“四清一绿”工作,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在全市率先实现镇级空气质量监测点全覆盖。今年以来,建成40个高架视频监控系统,利用无人机巡查重点区域,加大环境保护巡控监督力度,完成新增399块裸露地块治理任务,治理完成率达100%。

──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创建清洁村庄59个、美丽社区38个,4个镇被评为国家级生态镇。建成全市最大的郊野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大力开展绿化美化,新增和提升城市绿地509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和农村林木覆盖率分别达到44%和26.8%,被评为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全国造林绿化先进集体。

──持续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今年以来,关停2043家“散乱污”企业,列入取缔清单的1653家企业全部实现了“两断三清”。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彻底解决了刘家码头“垃圾村”问题等一批顽症宿疾,城乡面貌明显改善。

五年来,北辰城市建设协调有序,日新月异。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不断加快拆迁、出让、建设步伐,推动城市载体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天津北部新区建设“三驾马车”奋蹄疾驰,齐头并进。

──坚持规划引领。对标城市副中心定位,加快总规提升工作,启动了海绵城市、综合管廊等10项专项规划编制,京滨城际站点等重点地区城市设计初步成型,为城市建设绘就了蓝图。

──坚持以拆促建。坚持依法和谐拆迁,累计拆迁1000余万平方米,收储土地1.5万亩,出让经营性土地4398亩,一批高端服务业态同步导入,区域价值大幅攀升,恒大、融创等知名地产商纷至沓来。

──坚持高标准建设。大力推进城中村和新市镇建设,新开工项目年均超过100万平方米,在建安置房和配套公建586万平方米,近4万名居民迁入新居,群众住房条件持续改善。

五年来,北辰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共建共享。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北辰区坚持把75%以上财力用于民生领域,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新增就业11.5万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万元。医疗、生育、失业、养老、工伤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城乡低保标准实现一体化。建成一批社区康复站、养老院和老年日照中心,群众生活更加方便。

──教育医疗水平稳步提升。新建改建中小学10所、幼儿园86所,完成义务教育和高中校现代化标准建设,被评为全国信息化教育实验区、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市第二儿童医院等一批卫生医疗机构投入使用,两所区级医院均进入三级医院行列,被评为国家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区、全国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

──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扎实推进,“天穆杯”全国小品展演、“北仓杯”青年歌手大赛影响力日益扩大,5个文艺作品荣获全国“群星奖”,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区。连续12年开展“感动北辰文明人”评选活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效明显,大力开展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城区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显著提升。

──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深入推进“法治北辰”和“平安北辰”建设,社会环境总体稳定。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和危化品企业集中整治,完成危化企业“红黄蓝”三张表治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梦启金秋,再续华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北辰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事业再上新台阶,努力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美丽的新北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