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河北区

潮平两岸阔 扬帆正当时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区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喜迎党的十九大·河北区篇

海河畔眺望河北区街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河北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向上、向深、向新”发展为引领,按照发展沿河经济、地铁经济、楼宇总部经济“三个经济”,实施开发带动、产业升级、政策吸引、环境保障、和谐共建“五大战略”的总体思路,团结协作、务实创新、攻坚克难、创先争优,实现了经济发展的加速度、环境建设的高标准、民生改善的上水平、从严治党的新局面。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整体形势错综复杂,深层次矛盾和短期困难交织,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区委、区政府坚持咬住发展不放松,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5.67亿元,是2012年的2.5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0.96亿元,是2012年的2倍。坚持项目支撑发展,五年累计推出17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1020亿元。旅游业发展效益初显,国家A级景区达到15个,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屡创新高。深入实施意风区高端服务业聚集区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楼宇经济发展,五年累计培育商务楼宇49座,其中亿元楼宇28座,楼宇税收年均增幅达20%。按照“建设新园区、提升老园区、改造旧园区”的思路,推进园区建设,11个产业园区入驻企业2343家。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按照产城融合的要求加快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北区分园建设,高标准建成科技招商展示服务中心,初步形成“1382”的发展布局,科技型企业、规模过亿元的科技型企业快速增长。积极培育市、区级众创空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进一步浓厚。

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

面对艰巨复杂的改革任务,坚持解放思想、创新竞进,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改革向纵深推进,不断释放发展新动能。切实向改革要红利,逐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累计达3.8万户,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59.6亿元。“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审批事项进一步精简,审批程序进一步优化,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建设,实现审批事项100%网上申报,提高了审批效率。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促进部门间信息沟通和协调配合,市场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分级诊疗机制,全市“三区两院”医改试点初见成效。深化街道综合执法改革,环境秩序不断改善,王串场街经验在全市推广。深化环卫体制改革,推行市场化运作,环卫作业效率和整体质量大幅提升。切实向开放要活力,践行“让世界人建设河北区”的理念,把开放领域扩大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聚焦非首都功能疏解,围绕产业发展定位,招大商、引名企,重点推进央企总部项目,同时依托电力、远洋、铁路等驻区央企子公司的枢纽牵线作用,积极承接京冀优质产业转移,五年累积落户项目238个,累计投资到位额465亿元。

环境面貌发生新变化

始终坚持“环境是生产力”的理念,高度重视环境改善,强化建管并重,着力增强城市功能、优化城区环境、提升区域形象。深入开展“四清一绿”行动,深化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大气污染网格化管理,空气综合指数和改善率显著提升。严格落实河长制,水污染防治成效明显。持续推进清脏、治乱、拆违、控污、增绿,城区宜商宜居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力推进生态大绿建设,新建提升公园15个,新建提升绿化面积206万平方米。加快实施建筑立面整修,加强城市照明管理,全面推进美化、亮化工程。市政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地铁建设顺利推进,新建改造市政道路69条、39万平方米。城市管理综合考核保持中心城区前列,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群众生活得到新改善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认真办好群众期盼的好事实事,努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五年累计实现新增就业19.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8%以内。每年设立2000万元扶贫助困专项基金,进一步加大了对困难群体的救助力度。制定并完成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三年提升计划,加强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敞开式办公,社区服务管理更加便民利民。在全市率先建成区级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社会组织工作获得多项全国和全市先进。启动美丽社区建设三年行动,已完成创建市、区级美丽社区50个。完成221个成片和116个非成片旧楼区提升改造工程,总建筑面积1128万平方米,受益居民18.5万户。三十五中等棚户区纳入全市首批改造项目,征收工作基本完成。严格落实稳定第一责任,全面落实“战区制”,不断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力度,实行区级领导定期接访制度,解决了一大批信访积案和群众合理诉求。深化平安河北建设,突出打击“盗抢骗”和吸贩毒等违法犯罪,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社会事业实现新提升

按照“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的目标,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连续五年每年投入8000万元,推动教育资源布局调整,全区教育资源更加优质均衡;着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扎实推进集团化办学、合作办学及学校联盟建设,拓展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加快卫生资源整合,累计投入3亿元,建成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等一批项目,建成了上联二三级医院、下联社区和居民家庭的区域医疗联合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稳步推进,签约服务18.2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94.67%。医养结合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开展文明城区创建,举办“五好楷模”评选活动,成立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9个文艺协会,推出一批名家名作,推动各类文化惠民活动深入开展。加强文体设施建设,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规划建设、区文化馆新馆异地重建、觉悟社纪念馆修缮工程和区全民健身中心建设进展顺利,社区书吧建设走在全市前列。

依法治区取得新进展

全力支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促进人大代表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支持区政协开展广泛、充分的政治协商,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加强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鼓励参与招商引资、社会服务等活动,为区域发展作贡献。全面落实党的民族、宗教、侨务政策,保持了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侨务工作创新发展的良好局面。认真做好对台、工商联、侨联等工作,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壮大。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等制度进一步完善,民主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实行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大力加强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司法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认真落实法律顾问等制度,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六五”普法取得丰硕成果,“七五”普法全面启动。

党的建设达到新水平

坚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狠抓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推进主体责任落实,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大力加强思想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坚定维护权威、捍卫核心、对党忠诚的政治立场。大力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实现“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以“好干部”标准选拔任用干部,坚决调整消极作为的干部,形成公平公正、能上能下的用人导向。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抓好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始终以零容忍态度严惩腐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监督执纪问责,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大力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积极开展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政治生态逐步向好。大力加强巡视整改,狠抓整改落实,推动问题解决到位,进一步增强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

潮平两岸阔,扬帆正当时。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河北区经受考验的五年,也是硕果累累的五年,注定在河北区的发展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现在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区人民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充足的干劲,迈向新征程,书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