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宁河区

绿色引领 科学跨越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河区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喜迎党的十九大·宁河区篇

光明桥鸟瞰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河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深入落实市党代会精神,拼搏进取,创新实干,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又好又快的良好态势。

五年,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不过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于跨越发展中的宁河而言,却有着沉甸甸的分量。这五年,是宁河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是宁河经受严峻考验、取得显著成就、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的五年。

这是拼搏的五年、奋进的五年、收获的五年──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立足生态优势,统筹城乡发展,服务项目建设,全力提质增效,特别是突出顶层规划,制定了《关于落实“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目标推进宁河绿色发展跨越式发展实施意见》、《天津市宁河区党的建设工作五年规划(2017-2021年)》,以此科学指导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厚植了潜力、筑牢了基础。预计2017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012年的2.15倍、1.32倍、2.01倍、1.61倍。

五年以往,看宁河大地春风浩荡,听宁河百姓歌声嘹亮。

五年以还,宁河站在新台阶,迎来新跨越,出征再集结。

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

思路决定出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面前,宁河广大干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以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紧迫感,主动作为、抢占先机。充分发挥北京清河农场、河北省唐山市芦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汉沽管理区等“飞地”的独特优势,找准定位、错位共赢,在区域协同发展中集聚高端要素、增强发展实力,从京冀地区引进落地项目76个、投资额达358亿元。未来科技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全面推进,京津合作示范区被列为国家第三批智慧城市试点,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签署共建协议,加快实施农业高新区规划建设。大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联防联治,扎实开展“口子镇”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推动交通路网互联互通,产业大道、唐廊高速等工程加快推进。

开放引资取得新突破

发展是第一要务。五年来,主动适应和把握新常态,坚持高端、高质、高新产业发展导向,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的经济增长点逐步形成,开放引资取得新突破。以未来科技城、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等大园区大项目为依托,大力实施产业招商,积极走访服务企业,优势企业不断集聚,三和果蔬、海航“中国集”、安博和普洛斯物流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产。着眼加快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全部由区级领导包联,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特别是积极对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高新区和北京首创集团,全力服务一汽大众华北基地、京津合作示范区建设,确保了项目快速推进。

绿色实践再上新水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动增强绿色发展实力,紧紧依托七里海湿地、5条一级河道等生态资源,在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不断提升绿色经济实力。深入实施“四清一绿”行动,连续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和大绿工程建设,林木覆盖率达到22.3%。借助中央环保督察工作,自查自纠,铁腕整改,坚决治理“散乱污”企业;着力推进七里海湿地环保整改,并从大环境、大生态、大系统着手,对接环保部引入权威团队,编制完成《七里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规划(2017-2025年)》,永续保护好“京津肺叶”。大力实施城乡大绿工程,去冬今春造林4万亩。加快农村环境连方成片整治、乡村道路提升改造、污水处理设施、燃气入户全覆盖工程建设,全力打造大水大绿大美新宁河。

民计民生实现新改善

德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利民,政莫高于亲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统筹抓好就业、增收和社会保障,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全区“五险”参保达到18.7万人。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努力扩大基础设施覆盖范围,基本构建了功能完备、满足需求、保障发展的道路、桥梁、供水、供电、供气、通讯网络,高速路网密度跃居全市第一。接续实施二十项民心工程,桥北新区开发建设步伐加快,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全面铺开,着力推进潘庄镇、造甲城镇农民还迁楼建设;大力实施教育改革,芦台一中迁址新建工程加快推进,天津四中宁河分校挂牌成立,潘庄中学通过现代化达标验收,校舍安全提升工程扎实开展;区公共卫生综合服务中心主体完工,提速实施中医院迁址新建工程;建成全民健身站点近300个,恢复成立“小百花”评剧团、送戏入村近百场;累计开通公交线路29条,实现公共交通城乡全覆盖。

管党治党得到新加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区上下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深入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动真格、下狠劲,层层压实责任,逐级拧紧发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学真信笃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广大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坚持不懈地抓基层打基础、抓班子带队伍、抓廉政正风气,抓实基层支部,锻造合格党员,党建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严抓中央和市委巡视整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旗帜鲜明治庸治懒治无为,坚决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铲除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政治生态得到持续净化。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永无止境。宁河区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总遵循,认真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突出绿色发展导向,树牢“换道超车”思维,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在转化发展动能、深化改革开放、打造宜居环境、加强民主法治、改善民计民生上下功夫,不断加快宁河绿色发展跨越式发展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