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北辰区:“30万元”“70余封举报信”引发的澄清正名

数九寒天黎明,北风刺骨难忍……北辰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早早就顶着寒风驱车从单位出发了。与此同时,30公里外的西堤头镇某村村委会里人员络绎不绝,测温、签到……一系列会前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事情要从“30万元”说起。“又有4封相同的匿名举报信,反映西堤头镇某村党总支副书记、村主任靳某某在村‘两委’不知情的情况下,收了不明身份人员给的30万元现金。”短短一周,同一内容的举报信已有10余封。

大量重复的信访举报不得不让人产生疑问。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按照干部管辖权限,将收到的举报信转交给西堤头镇纪委依规处置,挂牌督办的同时,还派出专人参与该问题线索的全面核查。通过实地走访、调阅财务账目、查阅相关资料,核查组确定举报中提及的“30万元”是某工程项目的占地补偿款,不存在举报信中反映的问题。

“在认定结果后,举报信仍然不断,到2020年底已累计达70余封。”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介绍说,“匿名举报无法直接向举报人反馈情况,如不及时向群众解释清楚,必将给当事人甚至村‘两委’工作造成严重负面影响。”为尽快消除影响,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牵头组织有关单位集体研判,决定根据相关规定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澄清。

于是有了开头的一幕。

“经过调查核实,认定匿名举报靳某某收受不明身份人员给的钱款问题不属实,现予以澄清。”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在大会上澄清正名,“希望大家继续监督村‘两委’工作,同时也希望靳某某同志消除顾虑,放下包袱,继续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感谢组织的对我的关心和爱护,在以后工作中我将更加严谨律己、踏实工作、服务好群众。”靳某某在澄清大会上有感而发。

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是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也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有效机制。据悉,北辰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最大限度地保护和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我们要树立为担当干事负责者鼓劲撑腰的导向,在全区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团结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奋勇拼搏。”北辰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北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