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南开区:纪委干部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7年11月13日,南开区纪委“90后”纪检监察干部武祥波,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我市第202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也是天津市首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在职纪检监察干部。

热心公益的“90后”

武祥波出生于山东省阳谷县,学习优良的他于2008年考入山东大学预防医学系,成为一名医学生。大学期间,武祥波积极投身公益活动。2009年8月6日,他看到济南泉城广场的献血车,简单了解后,当即决定捐献400ml血液。从那以后,每当他看到献血车,无论是学校还是路途中,只要有时间,他都要奉献一点自己的爱心,在北京、重庆、广州、天津等地都曾留下他的爱心,累计献血8次,共计2200ml。2012年,武祥波在参加义务献血时登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也不是为了得到什么,就是想捐出一份爱心,让更多的人受益!”,武祥波表示,“只要人人参与进来,就能解决很多患者的实际问题,何乐而不为呢!”。

低调谦和的纪检干部

2013年大学毕业后,武祥波考入南开区卫生监督所工作。2014年,调入区纪检委,先后在纪律审查、党风政风监督、派驻纪检组等岗位工作。工作中,武祥波低调谦和、不事声张,对负责的党风政风监督等工作,始终恪尽职守、默默奉献,即使在节假日期间,也经常开展明察暗访,加班加点、毫无怨言。

今年6月,武祥波收到山东省红十字会的邮件:他与一名山西省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得知此消息,武祥波第一时间与红十字会取得联系,表示愿意捐献。武祥波表示:一个小小善举能够挽救一个生命,挽救一个家庭,是一种幸运,何乐而不为呢。9月1日,武祥波顺利通过了高分辨配型检测,这就意味着他可以为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了。为了保证成功捐献,为受捐者提供更“优质”的造血干细胞,武祥波主动开始调整饮食,以跑步等方式加强锻炼,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

与平时工作中的默默奉献一样,武祥波对自己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为,从不主动宣扬。直到10月17日,南开区纪委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天津管理中心发来的《请假函》,领导和同志们才得知此事。武祥波表示,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是捍卫党的纪律、维护党的纯洁,更要发挥模范作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是共产党人的觉悟,也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

为纪检干部的善举点赞

对武祥波同志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生命的善举,南开区纪委的同志们都表示非常钦佩,区纪委领导多次到医院对武祥波进行慰问。南开区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身边典型为榜样,积极开展向武祥波同志学习、爱心捐赠活动,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担当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树立新形象、展现新作为,打造让党放心、让群众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