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津南区:“年终体检”动真格 主体责任考核排名靠后单位将被约谈

“以前考核都没怎么扣分,怎么这次这么严格?”“没想到这次动真格了,明年我们在这几方面一定好好整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成绩单刚一“晒”出,天津市津南区纪委、监察委的电话就成了“热线”,查成绩、看排名、找扣分点,2017年津南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让该区各基层单位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压力”。

区委主要领导带队到基层单位检查考核

自天津市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工作以来,津南区委常委会先后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听取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工作安排,明确要求考核动真碰硬,考核结果与绩效直接挂钩,排名靠后的单位约谈主要负责人。这个“定调”,为考核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检查考核培训会现场

“必须一把尺子量到底”这是区纪委、监察委在主体责任检查考核过程中始终坚持的原则。为保证考核精准性,区纪委、监察委认真研究制定考核方案,经过多轮修改,最终确定了8类、34项、88个子项的考核内容,涉及领导班子履职、加强作风建设、反腐败情况等各个方面,从清单制定、制度建设到廉政教育和特色工作都有明确分值,评判标准更多的运用“是”或“否”“有”或“无”,尽可能降低打分的裁量空间,强化考核的可操作性与公平性。在考核组成员选配上,由区领导分别带队,从各单位抽调干部进行交叉考核。考核前对考核组成员开展专项培训,讲要求、明责任、严纪律,要求考核人员在评分表上注明加分扣分原因并签字,对考核结果负责。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把考核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水分一“挤”再“挤”。

检查考核系列文件

这是一次考核检验,也是一次学习交流。考核以述责述廉、专题汇报、民主测评、查阅资料、实地查看、情况反馈等多种方式进行,各单位精心“备考”,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效。各单位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应考”,细化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各项要求,明确了今后工作开展的着力点和关键点。不仅如此,来自各单位的考核组成员也表示,通过参加考核学鉴了其他单位的有效举措和有益经验,一定把这些好做法带回去,完善提升本单位工作。

区纪委、监察委向部分单位下发廉政建议书

动员千遍,不如较真一回。区纪委、监察委严格按照各考核组打分成绩,结合相关职能部门提供的考评数据,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汇总出最终成绩,并根据考核结果向有关单位下发廉政建议书。通过问题反馈实现了双向交流,对于基层又是一次工作指导。

重整行装再出发,目前,该区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项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全区各单位及领导干部纷纷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责任书》,细化责任和任务清单,以硬制度硬措施压实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