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宝坻区:约谈2017年10个“零立案”街镇纪委书记

近日,天津市宝坻区纪委监委以“两促三覆盖”为抓手,优化职能配置,全面提升执纪监督效能。截至目前,已对10个2017年度“零立案”的街镇纪委书记进行了约谈。

两促:

一是建章立制,促规范履职。结合全区实际,从管辖体制、线索受理、线索处置等方面搭建程序框架。特别是将建立规范处置程序列为重点,详细梳理问题线索研判处置、审批权限、归档管理等方面运行规程,用制度管权管事,促进监督执纪监察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整合资源,促及早融入。汇总近年来全区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和党员干部受党纪政纪处分情况,与年度信访分析、执纪审查分析一并进行研判,促进执纪监督部门尽快掌握联系地区和部门“树木”和“森林”的“土壤”“温度”“病虫害”情况,对执纪监督形势形成总体认识。

三覆盖:

一是分片划区,实现执纪监督范围“全覆盖”。按照监督对象数量、问题线索存量和预计增量基本保持平衡的原则,合理划分执纪监督室监督范围。建立分级审查机制,根据审查对象职级,梯次配备监督力量,解决执纪监督室、街镇工作室、派驻纪检组监督范围重叠问题。

二是集中研判,实现问题线索管控“全覆盖”。建立线索排查机制,成立问题线索排查小组,及时对受理的案件线索进行甄别和登记,进一步规范线索处置、统一处理力度、提高办案效能。根据监督范围,将问题线索全部转到相应执纪监督室进行集中研判,为执纪监督室对监督范围内的党员干部、监察对象进行“白描式画像”提供丰富素材。

三是压实责任,实现街镇纪委监督“全覆盖”。充分发挥街镇纪检监察工作室巡视督查作用,压实街镇纪委监督责任。注重压力传导,把“第一形态”作为履行监督职责的具体抓手,定期对街镇纪委执纪审查情况进行分析和通报,督促街镇纪委深挖违纪违法问题根源,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在案件查办中“跟上拍子”、“打准板子”。(宝坻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