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武清区:“四举措”确保村级组织换届风清气正

自全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武清区纪委坚持“严”字当头,把好“廉”关,认真履行正风肃纪职责,提前谋划,主动作为,推行四项举措助力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确保换届过程风清气正。

凝心聚力建机制。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会研究谋划换届选举正风肃纪工作,建立健全“四个机制”,即信访举报“绿色通道”机制、问题线索快速发办机制、综合研判快速查核机制、督察督办机制,集中信访室、案管室、镇街工作室及党风政风监督室力量,协调配合快速查办相关问题。

谈话提醒早预防。坚持抓早抓小,预防在先,认真开展“两必谈”:对发现在换届工作中存在程序落实不严不实、作风简单粗暴或消极懈怠等问题的,由区纪委镇街工作室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或警示提醒;对村级党员干部可能出现的拉帮结派等行为的,由各镇街纪委进行警示教育。

快查快结重分类。凡是涉及换届的问题线索,在与镇街党委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快速启动查核,灵活确定处置方式。对问题线索单一、指向明确的,集中人员力量,快查快结;反映问题多、短时间不能查结的,择其重点,攻其要害,首先把“不能”或“不宜”的问题查清;对复杂疑难问题线索,及时与区委组织部、政法委、公安等部门沟通协调,成立快速核查组,合力攻坚,有效打击。

以案明纪强震慑。对查实的违反换届纪律以及换届工作不力的典型案例,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加强通报曝光力度,做到深挖细掘、点名道姓,通过印发通报及网站、微信公众号曝光等形式教育身边人,达到查处一案、震慑一群、教育一片的效果,为换届选举工作保驾护航。(武清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