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滨海新区:与时俱进 统筹兼顾 精准监督 开展新一轮监督检查

近日,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召开第六轮监督检查工作部署推动会,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监委和市委、市纪委监委、区委关于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部署,紧盯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和突出问题,加强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稳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

区纪委常委会部署第六轮监督检查工作

围绕关爱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按照市、区防控指挥部关于印发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重点监督检查:一是监督补助政策落实情况。检查落实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现有报酬保障政策工作情况。二是监督落实做好关爱慰问。检查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就餐、御寒、值夜、交通等联防联控后勤保障工作,配备必要的休息御寒设施情况。切实关心关爱和激励保障城乡社区工作者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区纪委监委组织第六轮监督检查专题培训

围绕关爱一线医务人员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在巩固上轮监督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按照市、区关于保障和关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若干措施要求,重点监督检查:一是监督津补贴发放。检查滨海新区所有医疗机构一线医务人员是否享受临时性工作补助、卫生防疫津贴、人身意外保险情况。二是监督入园入学落实。检查各有关职能部门是否对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入园入学制定照顾政策情况。

围绕入境来津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按照市防控指挥部《关于印发〈关于天津市实施入境来津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重点监督检查:一是监督完备实施措施。检查落实组织选派志愿者参与入境外籍人员管理,提供派出人员物资、车辆等保障情况;开展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及其相关技术咨询和指导,组织落实疫情处置工作情况;各类应急物资管理以及防护用品等物资储存和调用情况;协助搜索排查追踪入境人员、配合落实隔离管理和疫情相关突发事件处置、对相关区域隔离控制和交通管制及对违法行为进行依法处置情况;落实机场、港口等交通运输单位统筹协调,及交通运输和部分人员接驳工作情况。二是监督入境来津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检查全区目前6个入境来津人员专用集中隔离点工作开展情况。落实专业医护和工作人员配置情况,定期开展健康监测,提供基本生活服务情况;必要时配置相关语种翻译人员和外事人员及涉外事务沟通协调情况;集中隔离点入境来津人员的物品转递流程办理情况。

围绕市防控指挥部、市纪委监委监督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继续紧盯市防控指挥部、市纪委监委监督组反馈问题,紧盯新区“蓝军督察”亮黄牌单位和点位,重点对市防控指挥部、市纪委监委监督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市纪委监委反馈典型性问题,建立专门台账,逐一明确整改点位、整改目标、整改责任。坚持全面均衡,注重随机抽检相同类型的点位一并检查,推动全域防控工作向纵深开展,推动实现点、线、面联动整改。二是坚持效果导向。注重监督实效,充分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对发现的问题推动立行立改,及时红脸出汗、纠正偏差,把“严”贯穿检查全过程。坚持机关、基层一起查、上下一起看,既找面上的问题,也查根上的原因。开展整改“回头看”,对重点点位再杀“回马枪”,确保整改到位、效果到位。

开展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关于《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受到处理或者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实施细则(试行)》的要求,对2019年3月以来343名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党员和监察对象,开展回访教育工作。重点回访考察街镇、村居基层一线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在职党员和公职人员,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的现实表现,进一步激发受问责干部放下包袱干事创业的热情,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滨海新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