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 > 读史 > 红色记忆 > 正文

可爱的中国 如您所愿

(原标题:“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方志敏曾经的憧憬与遗愿如今已实现——可爱的中国 如您所愿)

8月21日,是方志敏烈士诞辰120周年纪念日,为缅怀英烈,寻根溯源,更好地继承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风范,记者采访了方志敏的长孙方华清,从其叙述中,我们能够感受到方志敏这位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的一腔爱国之情。

在采访中,方华清说,现在全党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传承革命优良传统,就是要不忘革命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多次提到“不忘初心”,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其中引用了两位革命烈士的名句:一位是夏明翰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另一位是我的爷爷方志敏的“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方志敏的遗作《可爱的中国》和《清贫》相信很多人都读过,他憧憬着将来会是一个非常可爱的中国。被捕后,他自己很清楚,这个“中国”他看不见了,但是为之奉献无怨无悔。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在过去、现在、将来,只要不忘记,中国人民一定会拥护、认同。“不忘初心”就是让我们在前行的道路上,不忘我们依靠什么取得了胜利,不忘我们是用什么赢得了民心。

传承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即使是在最黑暗的年代,方志敏始终保持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正是无数革命先烈的积极乐观,照亮了革命的未来,奠定了今日美丽幸福中国的基础。方志敏被捕后在狱中受尽折磨,却在《可爱的中国》中乐观预言:“……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病,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恨,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忧伤,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暗淡的荒地……”如今,方志敏的预言变成了现实。可爱的中国,如他所愿。

现在的中国,已经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改革开放助力经济持续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已经超过了30%,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贡献者,一改过去旧中国积贫积弱的落后状况。我国的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正在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新的潮流和方向,高铁、扫码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已经被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北斗导航、5G等高精尖的科学技术不仅服务中国,更服务全球……可以说,正是有曾经革命志士的乐观主义精神,在黑暗中不放弃,鼓足勇气迎难而上,中国才实现了一次次突破、升华。

传承勇于奉献的精神。1930年,设在上海的中共中央财政上出现严重困难,不得不向各根据地发出书面指示,要求各苏区“筹款支援中央”。当时,赣东北革命根据地尚不稳固,财政也十分紧张。方志敏毅然从大局出发,给中央输送了十万银元的黄金。后来,赣东北革命根据地又先后给中央输送黄金共计一千多两,是给中央提供经济支持最多的根据地之一。1934年11月18日,中央电令方志敏担任红10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率领红10军团担负北上抗日先遣队的重任,向国民党的心脏地区宁沪杭方向进军。向国民党统治中心孤军奋战,自然凶险无比,如若顾及局部利益,他完全可以拖延推托。但在这关键时刻,他坚决表示:“党要我做什么事,虽死不辞!”在两个月的行动中,方志敏的先遣队8000余名战士,遭到国民党20万大军的围追堵截,1935年1月在怀玉山区陷于失败,方志敏不幸被捕,他通过奉献鲜血甚至生命实践了自己的革命诺言。

无私奉献,即舍小家为大家,舍己为人,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养,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真正的共产党干部不是随便叫出来的,是在勇于牺牲奉献中干出来的。

传承廉洁朴素的作风。方志敏在《清贫》中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事件:两个国民党士兵无意中发现并抓到方志敏后,心中窃喜:这是共产党大官,身上一定有不少钱,意识到似乎“要发大财了”。可是,敌人搜遍了方志敏全身却一无所获,只听方志敏淡然地说:“我不比你们国民党当官的,个个都有钱,我今天确实一个铜板也没有,我们革命不是为了发财。”国民党士兵为眼前的这位清贫的共产党大官感到惊愕,随后由惊愕转为敬佩。

清贫,不是贫穷,而是一种境界。方志敏在《清贫》里写道:“我经手的款项,总数在百万元,但为了革命而筹集的金钱,是一点一滴的用于革命事业。”“我一向是过着朴素的生活,从没有奢侈过。”他认为,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

2010年9月,在中央党校参加秋季学习时,我有幸现场聆听了习近平同志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他在讲话中特别提到了方志敏的狱中遗著《清贫》,他说:“我多次读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的《清贫》。那里面表达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爱和憎,回答了什么是真正的穷和富,什么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什么是革命者的伟大信仰,人到底怎样活着才有价值,每次读都受到启示、受到教育、受到鼓舞。”清廉干净,是方志敏一生最鲜明的品格风范。

前不久,电视剧《可爱的中国》在央视一套播出,该剧讲述了方志敏为了“可爱的中国”不懈奋斗,最终从容就义光辉一生的热血剧情,深深感动了全国观众。周围的很多朋友看了这部电视剧后,对方志敏、对革命者的初心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革命先烈的宣传要杜绝“公式化”说教模式,要让大家看了革命事迹之后,觉得走得近,信得过。大家之所以喜欢电视剧《亮剑》,主要是因为其中每一个角色,都是有血有肉的,而不是“被神话”“无所不能”的。我们在宣传革命先烈事迹时,要把他当成一个普通人来写,把优点、缺点、个性、脾气完全展示出来,大家才愿意去看,他们的精神和事迹才会被越来越多的人传承发扬。

新中国的诞生,离不开革命先辈们的牺牲与付出,他们尽管看不到今天祖国的繁荣富强,但他们在九泉之下,相信一定会非常欣慰,因为他们的坚持和牺牲都是非常值得的。“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曾是方志敏的憧憬与遗愿,如今,我们替他看到了可爱的中国。(记者 赵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