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丨“室组地”联动提升监督质效

“在对辖区内供销社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中,驻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纪检监察组已经向区纪委监委联系室移交日常监督发现问题线索11个,联合实地检查整改落实情况6次,塘沽、汉沽、大港三个供销社专项巡察完成整改率平均达到75%以上,立案12人,挽回经济损失99.02万元。”这是近期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室组”联动监督取得的成效之一。

盘活监督力量 统筹监督“一盘棋”

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室组地”联动作为基层监督的有力抓手。

“以往开展专项整治或专项监督工作时,经常会出现人手短缺、力量不足的问题。自从探索开展‘室组’联动监督后,我们从过去的‘单打独斗’变成了‘协同作战’,有效打通了监督工作各环节的痛点、堵点,工作变得更加高效顺畅了。”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武文韬深有感触地说。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将2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统筹设置为5个协作组,由区纪委监委分管领导任各协作组组长,各监督检查室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在工作中,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明确区纪委常委会抓总、副书记牵头、协管领导主抓、党风室统筹的工作机制,构建统一领导、齐抓共管的“室组”联动监督工作格局。

聚焦政治监督,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主动深入天津港集团、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单位走访服务,督促监督检查室加强与相关派驻机构和天津港纪委、经开区纪委的衔接配合,精准发现并督促解决一批问题。针对扶贫助困和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扫黑除恶、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等监督重点,由监督检查室牵头,派驻区农业农村委、区委政法委、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具体负责,细化政治监督清单,强化专业化监督,提高监督质效。

激发各方优势 通力协作“除病灶”

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以增强监督实效为目标,在“联”字上做文章,重点发挥组织作用、激发“室”“组”“地”优势,做到补齐短板、同频共振、通力协作,有效破除派驻机构对归口监督单位的熟人监督难题,让监督真正严起来、实起来。

东丽区纪委监委把“室组街”协同联动作为强化基层监督的战略举措,进一步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制定《东丽区纪委监委关于建立“片区+小组”协作模式的工作意见(试行)》,以监督检查室及联系街道纪检监察工委或派驻纪检监察组为单位,划分为三个协作片区,协作片区下设若干协作小组,统筹“片区+小组”监督力量,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重点工作,联合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异地交叉检查,有效解决了监督力量分散、基层单位“地盘小、人头熟”等监督问题。

在对抗旱防汛、疫情防控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的过程中,东丽区纪委监委就以“片区+小组”的形式开展“四不两直”交叉互查,督促压实属地街道、职能部门管理责任;针对公车管理问题,第一协作片区指导推动金钟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对村级组织公车使用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督促街道加强对基层村队加油费报销的审核把关,将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消灭在基层。

河北区纪委监委在实行片区协作工作模式上,针对涉及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反映问题复杂、金额较大、时间跨度较长、需要本辖区纪检监察干部回避、群众反映强烈或社会影响较大等问题线索,由监督检查室或所在辖区纪检监察机构提出协作申请,经区纪委监委领导分析研判后,采取联合办案,实现力量整合。通过这种模式,一些疑难信访举报问题得到有效化解,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及时得到查处。

深化以案促改 警示教育“聚合力”

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注重以“室组地”联合办案助力“三不”一体推进,在查办案件强化“不敢腐”震慑基础上,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驻在单位从不同维度强化系统检视剖析,督促发案单位分层分级分领域开展警示教育查找根源症结,建章立制,扎紧笼子。

“案件的查办是阶段性的,在案件查办过后,深挖案件治本资源,持续净化发案单位政治生态,却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李倩颖说。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在深入落实派驻机构协作机制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室组”协同监督机制作用,与协作组的联系室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一起,监督推动市人社局党组充分运用于茂东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以案促改促治工作,推进了人社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发展。

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照市纪委监委制发的《纪检监察建议书》,主动与办案室对接沟通,全面掌握建议书制发的背景、涉及领域、关键问题,并逐一对照要求,推动市人社局党组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落实方案。对口联系室通过“回头看”等监督方式,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日常监督相结合,确保整改落地见效。

“我们发挥‘室组’联动优势,开展联合警示教育活动。深入剖析于茂东从一名领导干部到阶下囚,心理变化、思想蜕化、生活腐化的演变过程,结合日常监督工作和涉‘于茂东案’相关人员违纪违法特点,对驻在部门存在的廉政风险、制度漏洞做更加细致、系统的分析,从不同角度剖析‘身边案’,最大限度地凝聚警示教育合力。”李倩颖介绍。

“室组”联动的优势也体现在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中。会前,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党组领导班子剖析材料认真把关;会中,对口联系室主要负责同志做现场点评,确保自我剖析见人见事,相互批评有辣味。会后,派驻纪检监察组进一步督促局党组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通过参加分管单位的“反思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确保开出实效。

“室”的优势在于掌握信息全面,协调各方便利;“组”的优势在于熟悉案发单位情况,了解权力运行特点,掌握被审查调查人具体情况;“地”的优势则是统筹调拨人员,专业力量强。三方密切协同,形成攻坚合力,随着实践的不断深入,协作联动办案机制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在促进纪检监察工作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