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立足信访职责 用心用情解民忧

11月底,一面沉甸甸的锦旗被郑重地交到了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的手上。“没想到这场纠纷能够得到圆满解决,真的太感谢你们了!”两鬓斑白的举报人方月萍(化名)激动地说。

方月萍老人在河东区某街道以经营幼儿园为生。因为场地租赁问题与该区一名党员干部王某发生纠纷,双方矛盾不断激化,最终对簿公堂。官司缠身之下,幼儿园经营受到影响,老人一家生活陷入困境。

“方月萍老人反映的问题既涉及党员领导干部违规违纪,又包含自身利益诉求,且涉法涉诉,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外交织、复杂敏感问题,解决难度较大。”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介绍。今年6月,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市纪委监委开展重复举报专项治理,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筛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举报,由市纪委监委领导包案予以解决,方月萍反映的问题就是其中一例。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部门着力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立足职能职责,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既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又有效维护困难群众切身利益,以案结事了、事心双解密切了纪检监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精心部署,做实“一把手工程”

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制定了《关于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开展委领导包案和抓基层监督联系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并筛选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年、多头、多层”信访举报件,由委领导带头包案,同时确定信访举报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单位作为委领导联系点,将基层作为重复举报治理的“主战场”。

“在此基础上,我们进一步推动包案工作的拓展和延伸,着力将之打造成‘一把手’工程。”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其后,包括市纪委监委机关各业务室主要负责人,各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业务室主要负责人和市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组长、副组长,层层开展信访包案,专门建立起领导包案台账,严格落实“包统筹、包核查、包处理、保结案、保反馈、保稳定”的“三包三保”责任,确保矛盾化解、案结事了。

创新机制,强化协调联动

在信访受理办理过程中,为确保举报件查核质效,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积极探索典型案件审核把关新模式。由室主任牵头负责,3名副主任各带1名干部组成联合审核工作组,要求重点交办件、典型件“提级办理”,既进行形式审核,看问题线索是否查全,要件是否齐全,程序是否合规;又会同监督检查、案件审理部门进行实质审核,看证据是否确实充分,合理怀疑是否排除,定性量纪是否恰当,群众是否认可等。

“如果信访件被查实,那么掌握的证据是否充分,能不能经得住实践和历史的考验;反过来,如果举报件被查否,那么理由是否站得住脚,能不能得到群众认可,这些就是我们判断一个信访件是否得到妥善处置的依据。”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为了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在信访件流转后,我们建立相应台账,帮助承办单位区分尚未办结、结案仍在访、复查复核不满意等不同类型的案件,并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实时跟进核查处理情况。

举一反三,强化源头治理

某些信访案件,看似一家一户、一个单位面临的问题,但其背后却可能暴露出某一类潜在问题发生的苗头和隐患。“因此,我们在查处一些典型案例的过程中,特别注重不要‘就案结案’,要深挖问题、矛盾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并力争达到查处一个案件、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介绍。

前文中,方月萍老人举报案件的处理最终就达到了一举多得的效果。被反映人王某数次代表亲属参与纠纷处理,且在与方月萍交涉中多有不当言行,受到处理,王某深刻认识自身错误,对处理结果心服口服。方月萍拿到了18万元的补偿,解了燃眉之急,其家人因诉讼被冻结的账户及失信被执行问题也得到及时解决。不仅如此,案件处理过程中,纪检监察部门督促街道及时收回涉案纠纷房屋,建立长效机制,统一将街道房屋交由第三方经营,规范了固定资产管理,消除了问题隐患。

“信访工作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第一关,是纪检监察干部直接面对百姓的窗口。要力行一线工作法,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对策在一线制定、矛盾在一线解决,最终达到成效显现在一线的效果,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同志表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