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天津静海:开展专项整治狠刹圈子文化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日前,天津市静海区在全区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拜把结盟”问题专项整治,狠刹圈子文化歪风,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培育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在审查调查中发现,个别党员领导干部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甘愿被圈子文化侵蚀、被‘盟兄盟弟’围猎,在党内搞‘拜把结盟’、结利益共同体,最终走上违纪违法的不归路。”静海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介绍。

专项整治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各单位党委(党组)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围绕是否存在“拜把结盟”现象,是否存在借“拜把结盟”搞小圈子、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是否存在利用职权为“盟兄弟”“把兄弟”在承揽工程等方面提供帮助、谋取利益,是否存在因“拜把结盟”、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对抗干扰换届工作、消解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等开展自查自纠。同时,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引导党员干部正视问题、剖析根源,认清利害关系,及时“解盟”。

静海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在全面排查梳理党员干部自查自纠情况的基础上,持续拓宽和畅通群众监督渠道,通过“四不两直”、突击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各单位公款支出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酒店宾馆、娱乐场所、交通路口等场所进行现场检查,深挖细查酒驾醉驾、违规出入高档娱乐场所等背后的“拜把结盟”问题,推动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

与此同时,对近年来受理的涉及圈子文化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以及查办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案件和腐败窝案串案进行再梳理再排查,深挖细查老乡圈、同学圈、政商圈等圈子背后的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通报一起,切实形成高压震慑态势。

静海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此项专项整治是一项政治性、长期性、系统性工作,在集中整治阶段结束后,转入常态化推进。要深挖症结根源、堵塞管理漏洞、强化制度刚性约束,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鉴别力、免疫力和抵抗力,持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营造干事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