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天津河北:25名“一把手”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意风区建设工程多、资金使用大,请问工作中是如何落实廉政要求、防控廉政风险的?”“请您结合履行主体责任,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政策,谈一下是如何加强对校外教育培训监管的?”……近日,天津市河北区纪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召开,一个个事关民生,“辣味”十足的问题在会上被抛出。

3名区级领导、24名处级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和1名提级监督的社区党委书记向大会述责述廉,进行“年考”作答。其中,9名述责述廉对象围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个人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在大会上做出陈述并当即接受参会代表询问,其他述责述廉对象则以书面形式进行报告。这次述责述廉工作还首次增加了提级监督对象,是强化基层监督、探索提级监督的重要途径。

“将各领导干部的‘成绩单’公开晾晒出来,针对他们工作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揭伤疤、戳痛处’,紧弦醒脑,辣味十足。”见证了现场严肃紧张的询问陈述后,河北区监委特约监察员张芃感慨道。

为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大会进行的同时,参会人员以不记名方式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民主评议。

“述责述廉是一年的勤政廉政‘年考’,述得实在、问得具体、评得客观‘三管齐下’才能达到明责督责的应有效果和预期目标。”河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根据述责述廉和民主测评情况,点对点反馈问题,督促整改落地落实,不断拧紧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发条”。

据了解,河北区述责述廉工作已连续开展5年,64名“一把手”先后进行述责述廉,涵盖了区级、处级领导干部和提级监督对象。河北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述责述廉,进一步强化了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夯实纪委对各级党组织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职责,释放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强烈信号。(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