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 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对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查处、予以痛击,对隐形变异现象精准发现、有效破解,坚决防止反弹回潮、死灰复燃……”元旦前夕,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并公开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锲而不舍、持续发力。我市紧密结合实际,找准主攻靶向,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施治,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一体开展纠“四风”树新风,一体发现治理“四风”和腐败问题,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持续夯实加固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同根同源、互为表里,由风变腐、风腐一体。我市坚持久久为功,以重拳整治不断加压,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

“四风”问题积习甚深、顽固复杂。市纪委监委通过及时研判纠治“四风”新情况新问题,把抓节点与抓平时结合起来,常态化推行“节前警示提醒、节中明察暗访、节后跟踪督办、及时通报曝光”工作机制。

“节点”就是“考点”,作风就是宣言。每逢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市纪委监委专门印发通知,明确文明过节“十严禁”等纪律要求,通过我市主要媒体、充分运用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今年分6批次向全市党员干部发送廉洁短信105万余条,以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

宝坻区税务局大白税务所原党支部书记、所长张永利违规收受礼金、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武清区东蒲洼街道工委书记刘威违规决策向下属企业拨款购车、使用下属企业车辆……顶风违纪、不知收敛,暴露出在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不知敬畏、胆大妄为。市纪委监委持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四风”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不断释放纠治作风问题不停歇的强烈信号。

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正风肃纪的持续推进,使许多干部从不适应到适应,由不相信到相信,由被动到主动,校准了思想之标,调整了行为之舵,绷紧了作风之弦。

持续整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不担当不作为是妨碍经济社会发展的“绊脚石”。

今年2月,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指出,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此,我市决定在连续4年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基础上,再抓3年,与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活动一并推进,重拳治理官爷习气、中梗阻、庸懒散浮拖等作风顽疾。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中央巡视反馈、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紧盯“一把手”、市级机关处长等关键人,对顽瘴痼疾严肃查处。今年以来,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10起、处理1137人,其中不担当不作为问题623起、处理1020人。

南开区科学技术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世瑄建设科技服务平台统筹推动不力;静海区双塘镇原党委书记刘颖滨、原镇长刘振和等人对西双塘村违法建设失职失责……通过对多名党员干部严肃处理并通报曝光,充分表明了市委坚决处理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鲜明态度,持续释放了不担当不作为就没有容身之地的强烈信号。

持续激发党员干部

担当尽责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要将回访教育作为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暖心工程’,接续接力、抓深抓实、做细做精,鼓励干部大胆干事创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上勇立新功。”今年4月,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深化回访教育工作会议,推动回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高位推动,突出规范有序,注重常态长效,稳步开展、深化拓展回访教育工作。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党委(党组)主动抓、纪检监察机关跟进抓,实现“两个责任”协同抓,形成推进工作强大合力。同时,健全靶向回访、真诚回访、暖心回访机制,提升回访教育工作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打造回访教育“暖心工程”,强化评价反馈、跟踪管理、结果运用,实现回访教育效果最大化。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积极容错纠错,严查诬告陷害,及时澄清正名,为担当者撑腰鼓劲,真正让党员干部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爱护,激发担当尽责、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此外,在坚决纠治“四风”问题的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大力倡导新风正气,市纪委监委制定推进清廉天津建设的意见,提出推进清廉政治、清廉政府、清廉干部队伍等7个方面建设,在全社会弘扬清风正气,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结继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涵养崇高道德品行,持续擦亮作风建设的“金色名片”。(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