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天津:深化纠“四风” 打出组合拳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五年多,“四风”问题已经基本刹住了车,但种种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的新花样随之出现。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严肃查处各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02起,同比增长1.3%;处理552人,同比增长1.8%;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0人,同比增长62%。这些增量问题中,很大一部分都是隐形变异的新形式,这为遏制“四风”反弹回潮明确了一个主攻方向。

按照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西青区纪委监委针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开展“违规公款购买消费白酒和潜入地下违规吃喝问题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各部门各企业首先开展自查,天祥工业园所属的李七庄街党委在自查中向区纪委监委进行了零报告,但在接下来巡察中,办案人员在一个库房里发现了价值上百万的高档酒品。

西青区纪委监委第三审查室工作人员付林华:这应该是一起比较典型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天祥工业园的性质属于我们区下属的一个国有企业,应该说对区级国有企业的监管(以前)还是有所欠缺的,我们区的专项排查整治,把国有企业,包括街里的区里的甚至村里的集体企业都纳入进来,所以就发现了李七庄政府,通过下属的企业购买白酒,用于工业园作为一部分消费,大部分还是用于政府的接待。

在这次专项治理中,全市5000多个单位采取自查自纠和市纪委监委巡察相结合的方式,共检查点位近1万个,发现问题线索252个,查实43个,处理48人。

天津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2016年,河北区文化馆按区文化局要求,对党支部书记、馆长杨全林、副馆长刘广宁、王健、赵菁等人办公用房超标问题进行了整改。但整改后不久,4人以办公方便为由,又私自搬回了原超标办公室。2017年7月河北区委巡察组开始了对河北区文化馆的巡察,为了避免办公用房超标问题被发现,在巡察组进驻的前一天,4人临时搬出了原超标办公室,改为合并办公。

河北区委巡察三组组长张莹:没有从思想上重视这个问题,采取一种游击的方式,巡察走了以后,我又回去办公,没有彻底的进行整改,性质还是很严重的。

2018年5月,杨全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余三人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在工作中,天津市纪委监委形成了一套新的“四位一体”的查纠机制,即“明察暗访突击查、专项整治系统查、纪律审查和巡视巡察优先查、问责倒逼‘一案双查’”,通过这套全方位立体化查纠机制,对隐形变异“四风”穷追猛打,坚决查处顶风违纪问题。

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冰: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按照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向发力,一体推进的要求,久久为功,管出习惯,化风成俗,不断擦亮作风建设这张亮丽名片。

相关链接: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