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习近平分别同博茨瓦纳总统马西西、布基纳法索总统卡博雷举行会谈

习近平同博茨瓦纳总统马西西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把双边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8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博茨瓦纳总统马西西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马西西举行欢迎仪式。这是习近平同马西西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31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博茨瓦纳总统马西西举行会谈。

习近平指出,8年前我访问贵国,亲身感受到博茨瓦纳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我们赞赏博茨瓦纳政府致力于中博友好,全面深化对华合作。双方要登高望远,增进互信,深化合作,把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习近平强调,中博要密切高层往来,深化政府、立法机构、地方等领域交往,加强治国理政交流。两国要始终在涉及各自发展道路、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中方愿同博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欢迎博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要促进人文领域交流,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合作。要就国际和地区事务加强沟通和协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马西西表示,博茨瓦纳独立以来,一直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博茨瓦纳人民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在基础设施建设、医疗、民生等领域给予的宝贵帮助。博茨瓦纳祝贺并希望借鉴中国在发展、减贫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我愿通过这次访问,将博中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中国是国际社会的重要力量,是发展中国家的重要伙伴。博茨瓦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感谢中国为非洲反殖、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发展提供的支持,赞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理念,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拓展双方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合作。

会谈后,两国元首还共同见证了有关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马西西举行欢迎仪式。彭丽媛、丁薛祥、杨洁篪、万鄂湘、王毅、汪永清、何立峰等参加。(记者 白洁、许可)


习近平同布基纳法索总统卡博雷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以两国复交为契机开启中布友好合作新篇章

8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布基纳法索总统卡博雷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卡博雷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31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布基纳法索总统卡博雷举行会谈。

习近平表示,欢迎总统先生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布基纳法索首次参加中非友好合作大家庭聚会,这对中布、中非关系发展都很重要。中方高度赞赏总统先生作出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的政治决断。中布复交3个月来,双边关系发展取得令人鼓舞的进展,开局良好。中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规划和推进两国关系,愿同布方一道,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开展交流互鉴,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全面、有序开展,共同开启新时代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中布友好合作新篇章,使两国关系行稳致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中方支持布方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和地区稳定的努力。

卡博雷表示,布基纳法索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布基纳法索高度赞赏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致力于多边主义,主张合作共赢,感念于中国重视非洲人民的诉求、支持非洲的发展,我们独立自主地作出同中国复交的决定,回到非中合作大家庭,这完全符合布基纳法索未来发展的方向。我们对两国复交以来双边合作快速推进并取得积极成果感到满意,愿学习借鉴中国发展理念,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布方赞赏中国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展现的领导力,期待本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为布中和非中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会谈后,两国元首还共同见证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卡博雷举行欢迎仪式。彭丽媛、丁薛祥、杨洁篪、白玛赤林、王毅、何立峰、刘新成等参加。(记者 孙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