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邓修明在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强化政治担当 忠诚履行职责 奋力开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在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9年1月30日)

邓修明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部署,回顾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刚才,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在第一次会议上作了讲话,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保持不松劲、不停步的韧劲和执着,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市纪委常委会坚持带头学、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全系统深化学习,召开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把学习贯彻情况作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和专项检查的重点,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

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认真贯彻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精神和市委有关规定要求,及时传达落实党中央关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治理情况通报精神,立足职责、举一反三,开展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专项检查。加强对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以及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办七里海、大黄堡湿地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建设等生态环保问题,以及违法违规占用农业用地建设“大棚房”问题,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217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七个有之”等问题保持高度警觉、严查快办,全市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162件。

坚决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深入落实市委关于净化政治生态、加强政治文化建设等工作意见,以及2018年度净化政治生态重点任务,制定考核评价实施意见,形成净化政治生态闭环体系。持续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坚决拆码头、铲山头、破圈子,对肃清不力的责令整改,对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严肃查处。坚持以小切口做大文章,制定并落实监督民主生活会工作办法,变督导为监督,14个市管单位党组织重开民主生活会,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市纪委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972人次。

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政治氛围。加强宣传引导,在我市主流媒体开设“廉政天津”等专版专栏,创新改版市纪委监委网站,全面阐释从严管党治党新战略新部署,深入解读宪法、监察法和党纪处分条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宣传,传递党的声音、凝聚民心民力。坚持主动发声,及时公开立案审查调查信息,通报曝光“四风”、不作为不担当、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等典型案例,形成强大声势。

(二)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现纪委监委全面融合、战略重塑

蹄疾步稳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市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为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提供坚强领导和有力支持。市纪委监委推动理念、职能、人员、工作、文化全面融合,形成“1+1>2”整体效能。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出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办法、管辖实施办法等25项制度,完善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等集体决策机制,确保高效顺畅运行。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实行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前后台”分设,监督检查部门负责日常监督,审查调查部门实行“一案一指定”。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落实案件审理部门和检察机关提前介入规定,加强与政法机关协调配合。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出台指导意见,区监委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机构,在村(社区)组织中设立监察工作信息员、联络员。加强信息化建设,制定信息化工作五年规划,推进综合业务、办公和查询平台建设,为纪检监察工作插上科技翅膀。

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市委召开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明确监督任务、压实监督责任。市纪委监委调整派驻机构名称、设置和监督范围,赋予相应的监察职能;同步推进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坚持派驻监督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出台加强市纪委监委对派驻机构领导等制度,落实领导班子成员直接分管、监督检查部门联系指导工作机制;加强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协作配合,设置6个协作组,开展协同工作指导、联合监督检查。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处置问题线索7286件次、立案审查调查1426件、处分1377人,同比分别增长43.6%、51.7%、53.3%。

(三)强化巡视监督,“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

深化政治巡视。修订完善十一届市委巡视工作规划,统筹开展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共巡视党组织80个,发现问题2899个,市纪委监委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武玉海、赵明奎、姚增顺、张炳政等案件。组织1轮常规巡视,实现对市管国有企业党组织巡视全覆盖,全面掌握管党治党突出问题和经营发展状况,为市委、市政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供有力支持;聚焦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和扶贫助困领域开展2轮专项巡视,市委常委约谈问题突出的21家党组织主要负责人。

严肃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加强统筹指导,落实巡视整改成效评价机制,把巡视整改情况作为日常监督、主体责任检查的重要内容,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在整改落实上动真格、求实效。加大巡视整改问责力度,对整改不到位、虚假整改的4家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予以免职。

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坚持整体谋划、协同推进,出台加强上下联动监督工作办法,采取“统配巡”“同步巡”“协作巡”“接力巡”等联动方式,确保“联”在实处、“动”出实效。建好用好“人才库”,统筹调配全市巡视巡察力量,打破地域界限,实行混合编组、交叉巡察,破解“熟人监督难”问题。坚持以巡视带巡察、以巡察助巡视,在工作安排上同步、制度设计上协调、干部队伍上共建,形成监督合力。全市共巡察党组织2688个,发现问题9775个。

(四)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深入开展扶贫助困领域专项治理。聚焦20项“民心工程”中兜底济困项目、结对帮扶困难村,以及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打好问题线索“大起底”“回头看”等“组合拳”,严肃查处行贿受贿、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行为,以强力整治护航扶贫助困。全市共查处扶贫助困领域违纪违法问题344起、处理433人,同比分别增长3.2倍、2.9倍。

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深入贯彻扫黑除恶决策部署,制定工作方案,聚焦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以及扫黑除恶中失职渎职问题,采取领导包片包案、逐级立“军令状”等方式,主动介入、重拳出击、协同发力。全市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67起、处理158人。

集中整治基层“微腐败”。围绕“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民生保障、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靶向监督、精准发力。坚持协作联动、协同推进,从严查处贪污挪用、虚报冒领、克扣侵占等问题。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088起、处理1374人,同比分别增长1.8倍、1.6倍。

强化对基层组织的监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盯村级组织换届,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全面“体检”,对全市3538个村的换届人选逐一“过筛子”,对问题突出的535个村级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查处违纪违法基层党员干部103名,为建强基层组织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五)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正风肃纪,重申纪律要求,向全市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开展明察暗访,从严查处顶风违纪问题。盯住滥发津贴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抓点带面推进作风持续向善向好。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严肃查处“一桌餐”、化整为零操办婚庆喜宴等问题。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31起、处理1357人,同比分别增长17.7%、17%。

疾风厉势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围绕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落实“天津八条”不力等重点问题,掀起“问责风暴”。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5个方面22类问题。全市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2652起,严肃问责市管干部55人。

(六)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切实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

加强日常监督。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出台加强监督工作意见,细化责任分工,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联动贯通。做细做实日常监督,采取参加会议、听取汇报、专项检查等方式,严肃认真开展监督。用好谈话函询,强化抽查督促,防止“一谈了之”“一函就无”。

推动主体责任落地见效。协助市委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工作建议,强化统筹协调,推动形成管党治党整体合力。市领导带队对全市16个区、52个市级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约谈排名靠后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市纪委专项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召开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30名党政一把手述责述廉,现场接受质询监督、民主评议。完善主体责任监管平台,实现履责情况全程监督。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全市共查处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问题440起、问责605人。

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推动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全市运用“四种形态”处置17893人次,同比增长32.1%。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约谈函询、批评教育12877人次,占总处理人数的72%;妥善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组织调整3876人次,占21.6%;准确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727人次,占4.1%;果断运用第四种形态,依规依纪依法处理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的党员干部413人次,占2.3%;其中,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占比超过93%。

(七)持续深化标本兼治,整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以雷霆手段惩治腐败。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强化市委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常态化领导。完善信访举报四级平台,进一步发挥主渠道作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严字当头,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存量、遏增量,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0233件,立案审查调查5479件,其中市管干部158人,同比分别增长20.4%、36.2%、6.8%;对4008名党员作出党纪处分,对1319名公职人员作出政务处分,移送司法机关177人;严肃查处王福山、耿立新、李立勇、马鹤亭、邸达、刘翠乔、王文、白平等严重违纪违法和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形成强大震慑。坚持追逃防逃一起抓,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追回7名外逃人员,职务犯罪外逃人员“零增长”,中央追逃办督办人员和“红通”人员“双清零”。

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制定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办法,落实“六书两报告两建议”制度,督促发案单位剖析根源、堵塞漏洞、建章立制,做到查办一起案件、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建设市警示教育中心,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并首次在天津卫视播放,组织“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览,截至2018年底累计举办2500余场、参观人数逾15万人。

(八)加强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建设,切实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狠抓思想政治建设。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党性教育,促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政治责任。强化日常管理教育,发挥机关党委、纪委作用,压实党支部主体责任。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大兴四个之风”活动,积极创建文明单位。

加强组织和能力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培养选拔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扩大系统内外干部交流,激发干部队伍生机活力。着力增强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举办学习大讲堂、专题培训班,组织研讨式学习交流,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切实提高履职本领。

不断强化自我监督。健全完善干部监督和内部督查机制,开展2轮内部督查,发现问题731个。经常打扫庭院、坚决清理门户,全市立案审查纪检监察干部47人、处分33人;6名履职不力的市属国有企业纪委书记被免职。出台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聘任50名特约监察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社会监督。

一年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实际工作中,我们坚持边探索边实践边思考,形成了一些认识和体会。一是强化政治自觉。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政治自觉是鲜明特征和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担责,把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各方面,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以思想认识行动的高度自觉,确保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落地生根。二是主动服务大局。纪检监察机关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主力军,是推动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必须自觉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谋划、围绕发展聚力,坚持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更主动的担当、更积极的作为,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三是发扬斗争精神。纪检监察干部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必须把斗争精神融入骨髓血液、铸成意志品质、化成职业操守,当战士、不当绅士,敢于横刀立马、动真碰硬,坚决同一切不正之风、消极腐败现象作不懈斗争,决不搞纪律松绑、法外施恩,决不搞下不为例、通融迁就,切实担负起党的纪律部队的光荣职责。四是勇于守正创新。守正是基础、是方向,创新是动力、是源泉。必须正确把握坚持与深化的辩证关系,在已有经验和工作基础上,与时俱进地创新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方式方法、体制机制,以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五是坚持打整体战。纪检监察工作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单兵较量、各自为战。必须强化“一盘棋”理念,整合力量、协同作战,推进全系统上下联动、“四个监督”衔接贯通,攥指成拳,拧成一股绳,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在总结工作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是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流弊已久、根深蒂固,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修复净化天津政治生态任务十分艰巨,仍需久久为功。二是“四风”问题禁而未绝,隐形变异、花样翻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比较突出,群众反映强烈。三是腐败存量较多、增量也不少,仍有一些人不收敛不收手,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四是“两个责任”落实层层递减,“上热中温下冷”问题依然存在。五是基层“微腐败”较为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较为突出。全市纪检监察队伍和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善监督;有的作风不实、律己不严,甚至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任务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我市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开创新局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在天津视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新时代天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五个必须”宝贵经验,把我们党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全新高度,为我们在新时代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前进方向。赵乐际同志在中央纪委全会工作报告中系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五条重要经验,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供重要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长期坚持、自觉运用,在新的历史进程中不断深化发展,推进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津沽大地生动实践。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就是保持政治定力,稳住高压态势,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进”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改革,勇于探索创新,力求在重点难点问题上有所突破,在关键领域和环节有所进展。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一是一、二是二,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查证多少问题就处理多少问题,不能主观片面,不能随意放大或缩小,确保各项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要突出精准科学,强化精准思维,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更加科学严密有效地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推进法治化规范化,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加强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规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要坚持一体推进,强化系统思维,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落实,使各环节各方面相互协调、相互促进,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整体效能。

(一)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首责

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思想武装,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结合实际学,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握、贯彻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对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问责,推动学懂弄通做实。

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严肃查处,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七个有之”,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

推进党内政治生态修复向深度掘进。深化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深入贯彻市委净化政治生态工作意见,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检查考核,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严把选人用人政治标准,扎实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结合巡视巡察开展选人用人专项监督检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深化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持续整治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

(二)切实履行协助职责,推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

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自觉接受同级党委领导,加强请示报告,主动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分析以及政治生态研判等工作,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监督推动作用,当好参谋助手,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载体和平台。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督促统筹抓好党的建设,提高管党治党水平。

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突出抓好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特别是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强化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深入开展述责述廉工作,用好监管平台,推动各级党组织层层加压加热,带动解决“中温下冷”问题。

压紧压实监督责任。强化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完善考核机制,督促履行协助职责、监督专责,解决“温差”“时差”“偏差”问题。树立“对重大问题该发现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是渎职”意识,主动监督、严格执纪,坚决防止监督责任缺失缺位,真正让监督“长牙”、纪律“带电”。

强化追责问责。用好问责利器,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的,既追究主体责任,又追究监督责任。实施精准问责,查清责任主体、找准问责重点、作出精准处置,防止问责不力或者问责泛化。

(三)把监督挺在前面,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强化日常监督、长期监督。充分履行监督职能,特别是把日常监督做深、做到位,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突出监督重点,紧盯关键领域和环节,聚焦“关键少数”,精准有效开展监督。创新监督方式,树立“眼中有监督,监督就无处不在”的理念,运用灵活多样、具体有效的方式开展监督。加强教育引导、约谈提醒、检查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行日常监督职责,形成主动监督与自觉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

深入践行“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贯通运用“四种形态”,着力用好第一种形态,突出用好谈话函询,做到“应谈尽谈”、谈查结合,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比例不低于10%,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推动党委(党组)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日常监督管理的重要职责,做实主责谈话,强化批评教育,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完善监督工作格局。坚持整体联动与发挥优势相结合,把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贯通起来。统筹监督力量,互通监督信息,共享监督成果,推动监督接力,在主体责任落实、政治生态研判、问题线索移交处置、巡视巡察整改等方面,加强沟通衔接,强化协调配合,建立纵向联动、横向协作、同向发力的监督体系。着力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四)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推动政治巡视向纵深发展

坚守政治巡视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等问题。提高巡视工作灵活性和精准度,运用“点穴式”“雷达无序扫描式”等工作方法,打好“组合拳”,高质量推进全覆盖。创新思路举措,把巡视巡察与日常监督、专项治理、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等结合起来,增强监督实效。

狠抓巡视整改。坚持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完善并落实“两反馈三通报”、分管领导约谈、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等工作机制,以“刚”制度强化“硬”整改;严肃督查督办,对党组织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持续加压,确保整改一贯到底;严厉追责问责,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坚决问责,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

健全上下联动监督网。深入落实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工作办法,深化运用“统配巡”“同步巡”“协作巡”“接力巡”等联动方式,提升监督质效。健全巡察工作定期报告制度,完善对巡察机构工作约谈、检查考核、通报问责等机制。推动巡察全面覆盖企事业单位和村(社区),深入开展巡镇(街)带村(社区)、直接巡村(社区)。

(五)坚决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持续开展扶贫助困领域专项治理。聚焦20项“民心工程”中兜底济困项目、结对帮扶困难村,以及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对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问题从快从严查处。对责任落实不力、不作为不担当,特别是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坚决追责问责,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

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着力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惠农政策、征地拆迁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对吃拿卡要、盘剥克扣、私分滥发、挥霍浪费的决不手软。加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力度,对查结的问题线索抽查复核,对失职失察的严肃问责。

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强化攻坚碰硬,落实领导干部包片包案制度,加大提级办案、交叉办案、指定管辖力度。加强统筹协调,完善情况通报、线索移送和协同办案等机制,重点案件主动介入、快查快结。严肃查处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干预和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以及“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形成凌厉攻势,为实现天津“无黑”城市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加大对基层组织的监督力度。建立健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体系,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做到专职专责,进一步推动深化“三转”。改进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考核,加大干部交流和教育培训力度。发挥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和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联络员职能作用。紧盯村(社区)组织,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开展“过筛子”式监督“回头看”。

(六)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营造担当作为良好氛围

盯紧盯牢“四风”问题。持续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肃查处滥发津贴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公款吃喝等突出问题,对国企、金融、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对党的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严查严办,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重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综合施治,健全相关制度;聚焦重点领域和部门,紧盯新动向新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对典型问题挂牌督办、直查快办、严肃问责,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以疾风厉势持续掀起“问责风暴”。

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坚持依纪依法、容纠并举,既严肃处理有纪不依、明知故犯的行为,又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做到“三个区分开来”。严肃查处恶意举报行为,对受到诬告或失实举报的,及时澄清正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七)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强化惩治腐败高压震慑。畅通信、访、网、电等举报渠道,完善信访举报四级平台,及时受理检举控告。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利用“影子公司”、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和违规干预金融活动谋取私利等行为,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实事求是,既要查清问题,也要保障企业经营者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统筹协调作用,不断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持续抓好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推进追逃防逃追赃一体化建设。坚守安全工作“生命线”,做到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

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深化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机制,用足用好“六书两报告两建议”,督促发案单位补齐制度短板,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发挥市警示教育中心作用,举办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加强党性党规党纪教育,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八)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继续抓好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严格落实“两个为主”,在坚持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基础上,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纪检体制改革部署要求。巩固深化“三转”,推动各级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坚决防止“回头转”等问题。

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全面贯彻监察法,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整合规范纪检监察工作流程,建立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依托纪检、拓展监察、衔接司法,规范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制度,完善审查调查转换衔接办法,健全监察调查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形成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制约的体制机制。

深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深化市区两级派驻机构改革,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派驻机构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的领导和管理,2019年6月底前完成改革任务。完善市和区属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领导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实行查办案件、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和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履职考核以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建立工作例会、约谈、请示报告等制度,促进履行监督责任。完善派驻机构管理工作规定,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健全监督检查部门与派驻机构定期会商、情况通报等制度。加强指导督促、教育培训和工作保障,实现管理监督、业务建设、队伍建设一体化。

(九)坚持从严从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强化政治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作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巩固“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强化忠诚教育,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锻造过硬本领。提高调查研究能力,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了解实情、破解难题。提高专业能力,加大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学习大讲堂,采取领导干部授课、集中轮训、以干代训等方式,实现培训大规模、广覆盖、高频率、多门类、优质效,提高执行政策水平、执纪执法水平、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加强组织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加大选配和交流力度,走活一池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强化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发挥纪委委员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以党的建设带动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提升信息化水平。统筹推进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综合业务、办公和查询平台建设,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信息系统试点工作,促进信息技术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以科技手段助推执纪执法更加规范高效。

坚持严管厚爱。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真正做到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深入开展内部督查,完善内控机制,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对不敢监督、失职失责的严肃追责问责。大力宣传表彰纪检监察战线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关爱干部,体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清风正气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锐意进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