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室主任谈】立足监督首责专责 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所遁形

立足监督首责专责
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所遁形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影响广泛、形式多样,积习甚深、容易反复,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很多时候彼此衍生和附着,往往官僚主义的贯彻落实会带来形式主义的推推走走。实际工作中,如何把握其“内生”关系,通过问题表象深挖其内在根源,是值得我们反复实践和思考的重要问题。

从红桥区的实际来看,连续两任原区委书记严重违纪,给红桥的政治生态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受张泉芬、赵建国流毒的侵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有表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还有发生,一些党员干部信心不足、工作质效不高问题的依然存在,政治敏感性、政治鉴别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尽管纪委监委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例,但“后半篇文章”效果发挥还不明显。通过民主生活会监督、通过深入推动专项治理,发现个别党员干部依然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有严抓的决心、常抓的信心和长抓的耐心,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

纪检监委的首责专责是做好监督。围绕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结合工作职能和特点,必须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市委部署要求,把大力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为做好区委在管党治党方面的合格“参谋助手”,纪委监委需要主动扛起政治责任,配合区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好各项工作。要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紧紧围绕《红桥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的五个方面的24个整治重点问题,狠抓自查自纠,敢于刀刃向内,敢于直面问题。对于发现的问题,要一抓到底,督台账、督进度、督质效,以全程监督力促整改落实。

要想有效整治,就必须要找准“病根”。工作过程中,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决从区委常委会做起、从区级各部门各单位严起、从全区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抓起。由区委常委会成员带头,各部门单位“一把手”牵头,从上至下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存在问题,研究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工作台账,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区纪委监委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全覆盖”式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和指导,与各级党组织合力推动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将问题找深、找准,合力促进整改落地落实。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全面整治,目的就是要形成推动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要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紧围绕红桥区“棚户区改造、招商引资、创文创卫、安全稳定”四场硬仗,以及民计民生相关问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任务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扭住不放、寸步不让,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铁腕重拳查处突出问题,动辄则纠、严肃问责、通报曝光,以严肃纪律规矩逼促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

要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教育引导、突出建章立制,紧密结合机构改革,着手制定权力边界清晰、责任具体明确、权责匹配衔接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努力从根源上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彻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得到根绝。(红桥区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马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