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10月13日至10月19日)

习近平强调,任何分裂中国企图都是痴心妄想。

10月13日,习近平在加德满都同尼泊尔总理奥利会谈时强调,任何人企图在中国任何地区搞分裂,结果只能是粉身碎骨;任何支持分裂中国的外部势力只能被中国人民视为痴心妄想!


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咬定目标一鼓作气,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务必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着力补齐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短板,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要采取有效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总结会议在京举行,习近平亲切会见庆祝活动筹办工作有关方面代表。

习近平强调,庆祝活动体现了继承与创新的有机统一,要总结好做法好经验,用以指导今后的重大庆祝活动。庆祝活动为我们留下了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要加强对这些精神财富的发掘利用,使之转化为亿万人民群众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隆重开幕 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


《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章指出,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


国家监委与联合国签署反腐败合作谅解备忘录。

10月17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在维也纳国际中心与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代表布兰德利诺,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和联合国关于反腐败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此次是国家监委成立后首次同联合国签署反腐败合作文件,对促进《公约》实施,推动双方开展国际追逃追赃、廉洁丝绸之路建设等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备忘录是推进我国与联合国合作打击腐败的机制性文件,规定双方将围绕预防和惩治腐败、资产追回、信息分享和交流、培训和能力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及促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等开展务实合作。双方还将合作建设《公约》国家主管机关在线名录的通信平台,以促进各缔约国反腐败机构之间的经验交流、对话与有效合作。


统计法修正案公开征求意见,加大对统计弄虚作假问责力度。

国家统计局网站近日发布公告,就《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新增第五条明确:统计工作坚持党政同责、失职追责,对统计弄虚作假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应当追究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责任。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应当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弄虚作假责任制和问责制。任何单位和个人应当拒绝、抵制统计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


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对我市开展“回头看”。

根据统一安排,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于10月16日至25日对天津市开展督导“回头看”,对照今年4月督导整改问题清单和问题建议清单,紧盯督导组交办的重点问题解决、重点领域整治和重点案件办理,通过听取汇报、案件评查、现场走访、民意调查等方式开展督导,促进天津市整改成效最大化。10月18日,督导组分成4个下沉组,深入我市滨海新区、北辰区、津南区、蓟州区实地督导检查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就部分涉黑涉恶案件侦办情况进行问询。


《中国纪检监察报》关注天津:滨海新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沉到基层一线,对接群众关切。

10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报道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把主题教育课堂放到基层和群众中,沉到基层一线,对接群众关切,到群众中学习走访调研、叩问初心,问计于民、检视不足。


《中国纪检监察报》关注天津:《画里有话丨顶风踩线成警示 党员干部须慎行》。

10月1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画里有话”栏目,对我市武清区财政局国资科科长李贵友违规操办婚宴问题进行了评论报道。


《中国纪检监察报》介绍市纪委监委在加强对本系统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指导中的先进做法。

10月1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各省区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指导 做好前后衔接 加强上下互动》,文中介绍了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在指导我市纪检监察系统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工作中的先进做法。


《中国纪检监察报》关注天津:紧盯“关键少数” 以精准问责砥砺担当作为。

10月1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天津紧盯“关键少数” 以精准问责砥砺担当作为》,报道今年以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问责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在严肃问责、精准问责上下功夫。


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专项整治专题会议,持续用力推动专项整治落地见效。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第八巡回督导组指导意见和市委要求,听取专项整治工作进展,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持续推进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