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1月5日至1月11日)

●习近平出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1月8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赵乐际、韩正,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沪宁主持会议。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

1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并为最高奖获得者等颁奖

中共中央、国务院10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5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6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85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22项、二等奖160项;授予10名外籍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通知》

通知指出,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全党在新的起点上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


●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反馈情况全部公布

反馈中,中央巡视组肯定被巡视党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有的被巡视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系统扎实;有的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存在薄弱环节,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压力传导递减,部分领域存在廉洁风险,整治“四风”韧劲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有的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够严格,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精气神尚有不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有的巡视整改不够到位,长效机制不健全。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阶段性工作成果

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9.80万起,处理13.01万人,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本级纪委监委名义公开曝光87批359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典型案例。通过集中攻坚,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果。


●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将于1月12日至16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8点档播出

专题片共五集,分别为《擘画蓝图》《全面监督》《聚焦脱贫》《护航民生》《打造铁军》,选取20余个近两年来发生的真实事例、案例,赴天津、湖南、四川、吉林等20多个省区市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7家派驻纪检监察组实地拍摄,采访纪检监察干部、有关被调查人及涉案人员、群众330余人,生动讲述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故事。


●天津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召开

1月10日,天津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天津礼堂召开。中央第八巡回督导组组长杨雄,市委书记、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鸿忠出席并讲话。他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要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持之以恒抓下去,一刻不松、驰而不息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局面。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1月9日,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通报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天津召开市属国有企业警示教育大会

1月6日,天津市市属国有企业警示教育大会在天津礼堂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以案为警为镜为鉴,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切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为国企做强做优做大提供根本保证。


●市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市级机关处长大会精神

会议要求,要发挥表率作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厅部室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检视问题、查找差距、做好整改,教育和激励党员干部特别是处级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做好表率,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全市大局。要深化纪律作风建设,坚决整治庸懒散浮拖、高高在上、口大气粗等突出问题,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要全面加强能力建设,深化全员培训,办好学习大讲堂,开展学习研讨、学习竞赛,强化实战练兵,打牢业务根基。


●市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政治监督,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有针对性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政策部署落地生根。要推动管党治党与经济工作同频共振,找准关键点和结合点,积极主动作为,有效发挥职能。要加大国企领域反腐败力度,坚决把国企领域的“蛀虫”挖出来、清除掉。要深入推进土地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以疾风厉势彻底清除土地管理领域的“硕鼠”“蝇贪”。要坚持反腐与追赃挽损同步推进,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要深化“以案三促”,推动发案单位整改问题、健全制度。


●《中国纪检监察报》关注天津:《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1月1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综述文章,其中刊载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的体会感想。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蕴含着崇高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使命情怀。纪检监察机关在深化党的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不负职责使命,敢于横刀立马,敢于冲锋陷阵,敢于担当作为,敢于攻坚克难,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以不畏艰难、百折不挠的顽强意志品质,同一切违背党的初心使命、动摇党的执政根基的问题作最坚决的斗争,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关注天津:《国企非私人领地 关键少数要当好责任人》

1月1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报道市天津召开市属国有企业警示教育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以案为警为镜为鉴,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关注天津:《回访教育数不少于上两年度受处分人数的30%》

1月9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报道市纪委监委出台《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受到处理或者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规范回访教育工作,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取得良好成效。


●《中国纪检监察报》关注天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1月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理论周刊”版面刊载了天津市北辰区委书记冯卫华的学习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