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3月1日至3月7日)

3月1日出版的第5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文章强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切实推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


3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协同推进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

习近平强调,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习近平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复杂性,增强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其他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在加大,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继续抓紧抓实抓细。


3月6日,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

习近平强调,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3月2日上午,市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召开视频会议,现场调度、会商研判,专题研究部署复工复产和返津人员动态防控工作。

会议指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3月4日下午,市委书记李鸿忠到南开大学调研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并检查校区疫情防控工作。

李鸿忠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我市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优势,统筹各方力量,协同推进科技研发攻关,全力在重点难点问题上取得新突破,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3月5日下午,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当前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对形势进行精准判断,对重点任务作出全面部署;亲临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一线,慰问广大科技工作者,聚焦疫情防控科研攻关这一重大战略性问题,作出重要论断,提出明确要求。


3月5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天津市全面深化改革督察工作办法》,强调改革越是进入攻坚阶段,越要发挥改革督察“利剑”作用。抓住“关键少数”,把领导干部领衔重大改革事项落实情况作为督察重点,对领衔不力、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改进督察方式,强化工作协同,减少重复督察、繁琐督察,防止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


日前,市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

会议要求,要坚持一体推进、同步落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和纪检监察工作。要准确把握疫情防控总体形势、战略策略、重点工作,把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具体要求,始终聚焦重点问题、突出问题,切实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聚焦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市纪委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创新方式方法、科学组织实施,坚定稳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在发挥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上下更大功夫,系统梳理分析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推动深化改革和制度建设。


连日来,邓修明检查指导和平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邓修明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上来,持续加劲加力,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要保持高度警惕,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四战”要求,不松劲、不懈怠,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扎实做好社区防控等工作。要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坚持实事求是,加大工作力度,分级分类、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3月4日,“廉韵津沽”网站发布:2020年1月天津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4起。


3月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一张表格统到底 为基层抗疫减负》。

文章关注报道天津市纪委监委起草《关于整治疫情防控工作中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的调研报告》,督促全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对照检视、全面整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问题。


3月3日,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刊发文章《加强监督检查 天津筑牢首都“护城河”疫情防控监督屏障》。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纪委监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找准监督切入点,理清当好首都“护城河”的关键点,在战“疫”中强化政治意识、政治责任、政治担当,并及时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


3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文章《天津:督促职能部门协调解决复工企业困难》。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深入企业、园区等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协调解决复工企业困难,分类分批有序推动恢复正常生产,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物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