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4月12日至4月18日)

●4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

文章指出,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以及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治疗经验,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携手应对共同威胁和挑战,坚决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维护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但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繁重,必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巩固防控战果,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并切实抓好落实,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做好必要防护,不断巩固疫情持续向好形势,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

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一起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案件。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云南省纪委监委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原组长赵开江严重违纪案件进行了通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负责人指出,赵开江案件暴露出个别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中存在的政治觉悟不高、纪律规矩意识淡薄、特权思想严重、工作作风飘浮等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引以为戒,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4月14日,市委常委会暨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扩大会议召开。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部署我市国家安全工作。会议强调,要紧密结合疫情防控,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落实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努力为国家安全大局作出积极贡献,为“双战双赢”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4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天津做实监督职责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

文章关注报道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用准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将其作为“四项监督”贯通融合的有力抓手,纳入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重要内容,坚持“谁制发、谁负责、共监督”的工作机制,确保纪检监察建议“事事有回音,件件见成效”,推动形成全流程全链条的监督“闭环”。


●4月1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同志署名文章《以强有力监督保障制度执行》。

文章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擘画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伟蓝图。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监督专责机关,要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4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文章《天津集中整治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文章关注报道天津市纪委监委启动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