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5月31日-6月6日)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

习近平强调,少年强则国强。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希望广大少年儿童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6月1日,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

文章指出,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有一些短板,必须加快补上。要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一是把握好整体目标和个体目标的关系。二是把握好绝对标准和相对标准的关系。三是把握好定量分析和定性判断的关系。要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一是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二是要解决好重点地区环境污染突出问题。三是要加快民生领域工作推进。四是要健全社保兜底机制。


●6月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6月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

杨晓渡强调,要着眼补齐治理短板,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国家治理提质增效。要在科学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规律、既严厉惩治腐败又激励担当作为上深下功夫,最大限度凝聚发展合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统筹理念,发扬攻坚作风,提升能力素质,下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努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6月3日下午,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会议召开,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强调,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执行全市高度集中统一的疫情防控领导指挥体制,落实科学精准高效的管理要求,严格入境人员无缝管道式管控,坚持友谊友善友好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6月4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积极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依法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李鸿忠强调,要广泛深入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营造浓厚社会氛围。把民法典普法工作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重点来抓,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形成铺天盖地的强大声势,努力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成为指导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6月5日上午,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十四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系统总结我市“十三五”以来发展经验,准确把握全市发展阶段性特征,精心谋划“十四五”发展思路、目标定位、重点任务,科学安排重大项目布局和重大改革发展举措,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天津的实施。


●日前,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及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相关文件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各级党组织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任务。


●日前,全市16个区全部启动新一轮巡察工作。

本轮巡察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任务开展监督,紧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和政治担当,全面检查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的工作举措、实际效果;注重检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疫情期间的现实表现,衡量评价其政治素质、领导能力、工作作风等情况,不断增强巡察监督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