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7月19日至7月25日)

●7月21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7月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吉林考察。

习近平强调,要切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实施东北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体现新担当,在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上实现新突破,在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7月23日,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空军航空大学视察。

习近平强调,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办学育人水平,努力开创学校建设发展新局面。


●7月23日上午,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

习近平强调,新时代,少先队要高举队旗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先队员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7月23日,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八次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举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分别向会议致贺信。

习近平指出,疫情在全球蔓延再次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必须团结合作、共同应对。中俄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要继续加强战略沟通与协调,为携手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反对霸权主义和单边行径、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

通知强调,《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规范基层党组织选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7月23日,国务院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级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政府工作报告》有关部署,进一步把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应邀出席会议。


●7月19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到江苏调研。

赵乐际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规范精准履行监督职责,着力督促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切实为巩固经济发展稳定转好态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7月24日,中央纪委常委会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举行第十六次集体学习。

会议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民法典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反腐,既有力惩治腐败犯罪,又保障合法民事权利,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7月18日晚,市委书记李鸿忠深入华荫南里调研“和平夜话”实践活动。

李鸿忠随机来到和平区五大道街道华荫南里社区,走访调研“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和基层社区管理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征求市民群众意见建议,倾听民声民盼民愿。


●7月20日,天津市“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座谈会召开,听取专家学者、企业家意见建议,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胸怀“两个大局”,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现代化治理体系、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水平。


●7月2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安全稳定、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


●7月22日,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李鸿忠主持并讲话。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听取关于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和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情况及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的汇报,讨论《天津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实施方案》。


●7月1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天津纪检监察机关多举措保障特约监察员履职 开门迎监督》。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纪委监委开展特约监察员培训暨纪检监察开放日活动,坚持和完善特约监察员制度,不断拓宽工作渠道、加强沟通联系、做实服务保障,多举措保障特约监察员履职,把特约监察员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7月1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斩断影子公司利益链》。

文章关注报道了近年来在天津查处的市管干部涉嫌职务违法犯罪案件中,以“影子公司”谋取私利的现象时有发生,什么是“影子公司”,对这一现象又该如何整治。


●7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文章《天津:五项协作机制助力“打伞破网”》。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全市政法部门与纪检监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巩固完善监督制约、配合衔接工作机制,推动“打伞破网”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7月2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文章《天津东丽:区级领导全程参与巡察整改》。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东丽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在近几轮区委巡察工作中不仅参加反馈会,而且全程参与分管和包联单位的巡察整改工作,为被巡察单位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加压鼓劲助力。


●7月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文章《天津:建立机制形成澄清工作闭环》。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纪委监委进一步深化细化澄清工作操作程序及相关要求,保证全市澄清工作统一、规范、有序开展,切实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