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7月26日-8月1日)

●7月28日,习近平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习近平向会议表示祝贺,积极评价亚投行不断发展壮大,指出亚投行应该成为促进成员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各成员要聚焦共同发展、勇于开拓创新、创造最佳实践、坚持开放包容,把亚投行打造成推动全球共同发展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与时俱进的新型发展实践平台、高标准的新型国际合作机构和国际多边合作新典范。


●7月2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要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深入调查研究,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积极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和巨大压力,为推进改革发展、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强大力量。我们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应对挑战,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


●7月29日,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习近平颁发命令状并向晋衔的军官表示祝贺。

中央军委晋升上将军衔仪式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晋升上将军衔的徐忠波军容严整、精神抖擞来到主席台前。习近平向他颁发命令状,表示祝贺。


●近日,习近平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习近平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

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7月30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抓紧工作,奋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习近平强调,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同国家战略需求相适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抓紧工作,奋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7月31日,习近平出席建成暨开通仪式并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

习近平指出,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建成开通,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对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对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对推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下我国对外开放,对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心、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7月29日,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九次委员长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8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

委员长会议建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国家监委关于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国家监委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7月26日,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杨晓渡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晓渡指出,要深入学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标准、提升质量,乘势而上再出发,努力开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构建制度体系,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全过程加强监管。

近日,国家监委、公安部印发通知,对公安机关协助监察机关在涉案财物处理中办理机动车登记工作作出规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制定一系列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初步形成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全过程监督管理的制度体系。


●2020年6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231起。


●7月2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就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东北振兴,谋划“十四五”,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提出重要要求,对全局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


●7月31日,我市召开纪念建军93周年驻津部队代表座谈会,深入细致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全力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李鸿忠张国清讲话,阴和俊主持。

李鸿忠强调,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市委、市政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从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政治优势的高度,全力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


●日前,市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追逃追赃工作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对追逃追赃工作的最新要求,研究了我市对中央追逃办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计划,总结了我市去年“天网2019”及今年上半年“天网2020”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并对我市今年下半年追逃防逃追赃工作作出部署。


●7月2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天津组建指导服务组 跟进监督巡视人员作风》。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委巡视办在十一届天津市委第八轮巡视中,探索组建巡视指导服务组,作为直接服务巡视组工作的统一“窗口”,对市委巡视组实行“一窗接发材料、专人联系服务、全程指导督导”的工作模式。


●2020年6月天津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