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原创·专栏丨党风廉政建设历史上的一周(8月17日-23日)

为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辉煌历程,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国方正出版社公开出版的图书内容,“廉韵津沽”网站整理推出“党风廉政建设纪事·历史上的一周”专栏,供党政干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和有关理论工作者学习思考,并提出宝贵意见。


党风廉政建设纪事

历史上的一周

(8月17日-23日)

8月17日

1989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清理整顿公司的决定》

《决定》要求,对公司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的清理整顿,坚决撤并一批公司,认真查处违法违纪案件,逐步建立健全公司的各项管理法规和制度。《决定》责成国务院法制局抓紧制订有关公司管理的法规及《公司法》,并宣布党中央、国务院成立全国清理整顿公司领导小组。

2010年

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监察部印发《关于严厉整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行贿受贿行为的通知》

《通知》强调,要坚决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问题;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2015年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

《办法(试行)》聚焦党政领导干部,明确追责情形,规定了“党政同责”、“终身追责”等原则,并对责任追究的启动和实施程序等进行了规定。《办法(试行)》的实施对加强党政领导干部损害生态环境行为的责任追究,增强各级领导干部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2015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出席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

王岐山指出,《条例》是党章关于巡视工作规定的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执行离不开责任担当;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要落实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要密切联系实际,不折不扣贯彻《条例》,强化党内监督,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巡视组要深入学习贯彻《条例》,紧扣全面从严治党,用党章党规党纪去衡量,提高发现问题、综合分析的能力。

2018年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强国强军的必然要求。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深入推进我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要穷追猛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决破除。要加快转变治军方式,按法定职责权限履职用权,依据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开展工作。要深入开展纪律教育,严格纪律执行,用铁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

8月18日

1980年

邓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指出,党和国家领导干部制度的主要弊端是官僚主义等现象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主要是讨论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以及一些有关问题。邓小平在讲话中指出,党和国家现行的一些制度中,还存在不少的弊端,妨碍甚至严重妨碍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发挥。从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干部制度方面来说,主要的弊端是官僚主义现象、权力过分集中现象、家长制现象、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现象和形形色色的特权现象。官僚主义现象已成为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广泛存在的一个大问题。邓小平强调,公民在法律和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党员在党章和党纪面前人人平等。要有群众监督制度,让群众和党员监督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凡是搞特权、特殊化,经过批评教育而又不改的,人民就有权依法进行检举、控告、弹劾、撤换、罢免,要求他们在经济上退赔,并使他们受到法律、纪律处分。对各级干部的职权范围和政治、生活待遇,要制定各种条例,最重要的是要有专门的机构进行铁面无私的监督检查。

1989年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反贪污受贿工作局宣布成立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反贪污受贿工作局是全国第一个反贪污受贿的专门机构。该机构的主要任务是,组织、指挥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对贪污贿赂的侦查工作,直接参与办理在全省范围内影响大、危害大的大案要案,直接受理和侦查地市、厅(局)级以上干部的贪污受贿犯罪案件,等等。

1993年

中共中央向党外人士通报反腐败斗争情况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主持会议并讲话。江泽民指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同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以保证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顺利进行,是邓小平同志和我们党的一贯思想,也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问题。希望党外人士发扬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积极献计献策,共商反腐败大计,和我们党一起把反腐败斗争坚决有效地开展起来,为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在会上通报了中央在全国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部署和意见。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先后在会上发言,表示拥护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定和部署,并就反腐败问题提出了积极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2003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准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关于设立专门巡视机构的请示

根据党的十六大报告和2003年2月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改革和完善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的要求,2003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准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关于设立专门巡视机构的请示。随即,组建了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和5个巡视组,共有45名巡视工作人员。组长由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从刚离开工作岗位、尚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正省(部)级干部中选任,副组长由副部级巡视专员担任。副部级巡视专员、局级巡视专员专设,为领导职务。

8月19日

1952年

政务院发出《关于加强人民监察通讯员和人民检举接待室的指示》

《指示》指出,为巩固“三反”、“五反”运动的成果,防止机关中“三害”和工商界的“五毒”继续发生,必须普遍推行人民监察通讯员和人民检举接待室的组织,设置人民意见箱。《指示》规定人民监察通讯员的任务是,调查政府机关、企业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贪污、浪费、官僚主义和消极怠工等一切违法乱纪、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等情况,并征集群众对政府政策法令设施的意见,向上级监察机关及本部门首长报告并协助处理;人民检举接待室的任务是,负责接受与处理群众的控诉与申请。

1987年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坚决制止滥发钱、物和用公款旅游的通知》

《通知》指出,不少单位无视国家规定,仍然以各种名目滥发钱、物和用公款旅游,还有发展的趋势。《通知》重申,严禁以任何形式、任何借口滥发钱、物,严禁用公款旅游和变相旅游,要严格控制离休干部参观、休养的经费。对违反规定滥发钱、物和用公款旅游者,要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清查不力者,要追究责任,情节严重的要予以行政处分。

1989年

监察部发出《关于有贪污贿赂行为的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必须在限期内主动交代问题的通告》

《通告》指出,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人员凡有贪污、受贿行贿行为的,国家行政机关受贿行贿的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人员,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至1989年10月31日,必须向监察机关、本单位或其他有关部门主动交代贪污、受贿行贿事实,争取从宽处理,否则,从重给予行政处分,对构成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从重处罚。《通告》对从宽或从重处罚的要求作了明确规定。截至8月31日,到监察机关投案自首或主动交代问题的有200多人,共交出赃款200多万元人民币、5万元港币和一批赃物。在投案自首或主动交代的人员中,有厅级干部1人,县处级干部27人,贪污、受贿行贿数额在万元以上的占相当大的比例。

8月20日

1956年

中央监委发出《关于加强生产救灾中党的监察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受灾地区党的监委为了保证生产救灾工作的顺利完成,必须主动深入地了解党员违犯党纪的情况,及时地检查处理党员违犯党纪的案件。

1993年8月20日至25日

十四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召开

中央纪委委员106人出席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解放军、武警部队纪检监察机关的负责人列席了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适应新形势,深入反腐败,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服务》的工作报告。全会提出,反腐败斗争的形势是严峻的,思路和对策是:反腐败要紧密结合重大改革措施和行政、经济决策的实施来进行;反腐败要抓好两方面的任务,一要坚决惩处腐败分子,二要坚决克服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包括纠正不正之风;反腐败要加强法规和政策的研究,及时规范行为,把惩治腐败纳入法制轨道;反腐败要加强综合治理,既治标又治本;在反腐败斗争中,对广大党员主要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全会确定了反腐败斗争必须把握好的几项原则: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为推进改革、建设和发展服务;反腐败斗争的重点放在党政领导机关和司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经济管理部门;从领导做起,首先从高级干部做起,包括领导身边的工作人员;严格依法办案,对违纪违法案件,要一查到底;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开展反腐败斗争,不搞群众运动;惩治腐败和扶持正气相结合,大力宣传和表彰廉洁奉公、勇于同腐败现象作斗争的先进典型,弘扬勤政爱民、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良好风尚。

2014年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回顾了邓小平同志一生的丰功伟绩,总结了邓小平同志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作出的卓越贡献,强调邓小平同志为中华民族独立、繁荣、振兴和中国人民解放、自由、幸福奋斗的辉煌人生和伟大贡献,将永远书写在祖国辽阔的大地之上。习近平强调,邓小平同志留给我们的最重要的思想和政治遗产,就是他带领党和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他创立的邓小平理论。邓小平同志最鲜明的思想和实践特点,就是从实际出发、从世界大势出发、从国情出发,始终坚持我们党一贯倡导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8月21日

1993年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十四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江泽民指出,反对腐败是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必然要求,是集中力量把经济建设搞上去的重要保证。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反腐败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抓紧抓好,务必在近期内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果。江泽民在分析反腐败斗争的现状时讲了两句话。一句是,我们党的主流是好的,大多数党员、干部是廉洁奉公的。另一句是,在党内、在国家机关中确实存在着腐败现象,有些方面还在滋长蔓延。腐败现象是侵入党和国家机关健康肌体的病毒。如果我们掉以轻心,任其泛滥,就会葬送我们的党,葬送我们的人民政权,葬送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业。江泽民强调,反对腐败要着重做好3个方面的工作: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廉洁自律,特别是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要起表率作用;集中力量查办一批大案要案;紧紧抓住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突出问题,刹住群众最不满意的几股不正之风。江泽民强调,反腐败斗争是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工作,必须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党政一齐抓,主要领导同志亲自负责。

2018年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主动宣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习近平指出,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加强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8月22日

2012年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取消和调整314项部门行政审批项目

会议指出,自2001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国务院已先后5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为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会议决定,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再取消和调整314项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其中取消184项、下放117项、合并13项。至此,国务院10年来分6批共取消和调整了2497项行政审批项目,占原有总数的69.3%。

8月23日

1990年

国务院召开部署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工作电话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出席会议并讲话。李鹏指出,加强廉政建设,改进机关作风,是我国政权建设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内容,是关系国家兴衰的一件大事,廉政才能稳定,勤政才有希望。国务院第九次全体会议已经决定,1990年下半年要把行业的廉政建设放到重要地位上抓,要把这项工作向前推进一步。

1994年8月23日至26日

中央纪委、监察部合署办公以后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主持会议并讲话。尉健行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办案力度,抓紧查结一批重大违法违纪案件,加强督促协调,一项一项地狠抓反腐败各项工作的落实,坚决实现反腐败斗争的阶段性目标。对查办案件不力的地区和部门,要采取果断措施,扭转被动局面。纪检监察两项职能要注意掌握各自的特点、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党政监督的整体合力,把纪检监察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2013年

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加强和规范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管理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加强和规范反映领导干部线索管理是纪检监察机关重要的基础性工作。2013年年初以来,中央纪委对反映中管干部问题线索进行了全面清理,初步建立了规范管理的工作制度。《通知》要求,各级纪检机关按照中央纪委的做法,对所有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并按照拟立案、初步核实、暂存、留存、了结五类处置标准规范处置。2014年7月14日,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对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处置方式进行调整的通知》,决定将原五类处置标准调整为拟立案、初步核实、谈话函询、暂存、了结五类新处置标准。

2018年

国家监察委员会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外交部联合发布《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

这是国家监察委员会成立以来首次正式对外发布公告,也是我国首次针对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发布敦促其投案自首的公告,再次释放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