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8月23日-8月29日)

●8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


●8月26日,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代表党中央向全体人民警察致以热烈的祝贺。

习近平强调,我国人民警察是国家重要的治安行政和刑事司法力量,主要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合法财产,保护公共财产,预防、制止、惩治违法犯罪。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人民警察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8月28日至29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发展质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党的组织和政权建设,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8月23日,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对35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反馈情况集中向社会公布。

本轮巡视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聚焦监督“两个维护”实际行动,深入了解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中央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


●8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2020年7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

2020年7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719起,处理1579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949人。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

《工作意见》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强化日常监督。


●8月2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评论员文章《精准监督严格执纪 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文章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检查,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8月27日,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会议讨论《关于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意见(试行)》。会议强调,用好“第一种形态”,是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基础和关键。要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坚决杜绝“好人主义”,在党员干部出现苗头性问题时及时咬耳扯袖,做到严在日常、严在经常,实现“第一种形态”运用的常态化、长效化。


●8月28日,天津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在天津礼堂召开。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传达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并作工作部署。

李鸿忠指出,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保持定力,久久为功,全力推动我市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8月24日,天津市委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群众汇报“扫黑除恶”战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开展“惩腐打伞”工作进行了介绍。

据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惩腐打伞”向纵深掘进。截至目前,共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专项斗争推动不力等问题358件65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2人,移送司法128人。


●日前,十一届天津市委第四轮统配巡察组全面进驻。

按照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16个统配巡察组的112名巡察干部将利用45天时间,对30个村、24个社区党组织进行常规巡察。


●8月28日,天津市纪委监委公布2020年7月天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

2020年7月,天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1起,处理15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8人。


●8月2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虚设人头吃空饷 倒卖假酒为赚钱 天津一“财迷”主任落马》。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津南区纪委监委查处该区长青办事处原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占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通过事件回顾、查处经过、案例点评等内容,警示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金钱观,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之心、对金钱的清醒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