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10月11日至10月17日)

●10月12日至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东考察。

习近平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战略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展现新的更大作为,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10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海军陆战队视察。

习近平强调,海军陆战队是两栖精锐作战力量,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方面肩负着重要职责。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把握海军陆战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运用特点规律,加快推进转型建设,加快提升作战能力,努力锻造一支合成多能、快速反应、全域运用的精兵劲旅。


●10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局出发,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重庆、成都两个中心城市的协同带动,注重体现区域优势和特色,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10月16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学习。

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我们要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要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


●10月17日,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强调,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洪涝灾害的考验,党中央坚定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决心不动摇,全党全社会勠力同心真抓实干,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顽强奋斗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强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贯彻落实《条例》的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截至10月14日,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15个巡视组完成对32个地方、单位的进驻,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全面展开。

经党中央批准,本轮巡视对1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14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近日,被巡视单位分别召开巡视工作动员会。会前,各中央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报了有关工作安排。会上,各中央巡视组组长作了动员讲话,对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


●近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巡视天津市工作动员会召开,中央第十一巡视组组长刘维佳作动员讲话,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央巡视组将在天津市工作2个半月左右。巡视期间设专门值班电话:022—83128371;专门邮政信箱:天津市第A01227号邮政信箱。巡视组每天受理电话的时间为:8:00—18:00。巡视组受理信访时间截止到2020年12月15日。


●10月11日下午,巡视指导督导工作专题培训会议在天津礼堂召开,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杨晓超作专题培训辅导,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严格落实党委巡视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责任,加强对市县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督导。要强化巡视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针对巡视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倾向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深化改革创新,及时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不断增强治理实效。要坚持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完善巡视巡察工作战略格局,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巡视巡察质量整体提升;充分发挥巡视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推动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要加强巡视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全面加强制度建设、机构队伍建设、纪律作风建设、信息化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巡察队伍。


●10月14日,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纪委关于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听取全面推进天津公安体制机制改革情况的汇报。


●10月14日,十一届市委第八轮第二批巡视全部进驻。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承担十一届市委第八轮第二批巡视任务的9个市委巡视组全部进驻,将对16家市级机关党组织及其所属的17个局级单位党组织开展为期2个月的常规巡视。巡视期间,同步开展选人用人和机构编制纪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及巡察工作专项检查。


●10月1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天津举办两个责任专题研讨班 16个区党委纪委负责人参加培训》。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举办市管干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专题研讨班,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第一责任人同班次开展培训,实现了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的良好效果。


●10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文章《天津:延伸监督触角督促问题整改》。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纪委监委对借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严肃追责,紧盯不放、举一反三,强化监督指导,跟进整改到位,坚决杜绝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抓早抓小、抓苗头、抓倾向,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