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2月7日至2月13日)

●2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向乡亲们致以新春的祝福。

习近平强调,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中国共产党百年史是一部团结带领人民为美好生活共同奋斗的历史,西柏坡的干部群众对此体会更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希望你们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2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21年春节团拜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

习近平强调,新的一年,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努力实现“十四五”时期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近日,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反馈工作全部完成。

反馈要求,充分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加强巡视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的统筹衔接,以整改监督的外部推力,激发被巡视党组织的内生动力,推动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督促整改作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提高监督效能。组织部门要把解决巡视发现的问题与加强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干部考核评价使用结合起来,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班子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


●日前,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反馈会议,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天津市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刘维佳分别向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和天津市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并传达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李鸿忠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会议强调,加强巡视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的统筹衔接,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持续跟踪督办,形成监督合力,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2月8日,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以对党中央高度负责的精神认识巡视反馈的问题,认账领账,诚恳接受,坚决整改,以工作实际成效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聚焦政治整改,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把讲政治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用党的政治建设统领统筹整改各项工作。三是细化整改方案措施,明确时限要求,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对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重大问题、关键问题出重拳、下重手、用猛药,注重举一反三,全力检视查找共性问题、同类问题,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四是开好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常委会要带头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检查剖析,知责明责担责,从本人改起、本级改起,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五是压实巡视整改责任,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加强领导检查督促,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每一项整改任务。


●2月8日,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学习贯彻《关于2020年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报告》和《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指出,要站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政治本色的高度,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要坚持“向群众汇报”制度,用好“和平夜话”等载体,密切联系群众,增进群众感情,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优良作风。


●2月1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并讲话。

李鸿忠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紧紧围绕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开诚布公,推心置腹,是一次严肃、认真、郑重的党内政治生活,开出了质量和效果。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旗帜鲜明讲政治,以这次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从这次民主生活会改起,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进一步增强市委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奋力开创“十四五”时期天津发展新局面。


●2月9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巡视天津市情况反馈会议精神和市委常委会会议部署,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强调,各部门分兵把守、分工负责,切实把整改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强化工作责任,以责任为导向,以责任为抓手,坚决防止“过关”思想,确保整改任务落实落细,对履行责任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抓好巡视整改与日常工作统筹,把整改与落实市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部署结合融合、一体推进。


●2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天津东丽:内部述责述廉引入现场质询环节》。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东丽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纪检监察系统内部专题述责述廉会议,通过引入现场质询环节,强化对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2月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天津建立巡察工作日常考核模式》。

文章关注报道了近年来天津把巡察工作纳入区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范畴,力促各区委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2月1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清廉中国”专栏刊发由市纪委监委网站、河东区纪委监委联合制作的视频《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