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5月23日至5月29日)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

《通知》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把“四史”宣传教育同党史学习教育、“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安全管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宣传教育各项工作安全有序。


●5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作党课报告。

赵乐际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重要论述,深刻体悟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担负的重要责任,深入总结协助党委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宝贵经验,更好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加自觉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5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杨晓渡在北京视频会见俄罗斯总统反腐败署署长乔博托夫。

杨晓渡说,中俄互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方愿同俄方共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双方反腐败务实合作,推动完善全球反腐败治理体系,为两国各自发展振兴营造有利氛围。


●5月2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2021年4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

2021年4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926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94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410人。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第92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5月24日,市委举办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专题研讨班。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并讲话。

李鸿忠强调,要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强化全局观念、战略和系统思维,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管网、治网、用网能力本领,全面提升网信工作质量水平。


●5月2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措施。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推动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重大机遇和强劲东风,借鉴中央巡视经验做法,抓紧启动我市第十轮巡视工作。坚持政治巡视定位,重点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战略任务,开展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加大问责力度,彰显巡视“利剑”之严厉、锋利、威力。全力做好中管高校开展常规巡视支持配合工作,推动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强化对各区巡察工作指导督导,大力推进基层监督工作。


●5月28日,根据市委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安排,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并讲话。

李鸿忠强调,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5月28日,天津市纪委监委公布2021年4月天津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

2021年4月,天津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7起,处理159人。


●5月26日,“廉韵津沽”网站发布通报:天津住宅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马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